奧莉薇亞紐頓強纏鬥乳癌30年病逝!如何及早發現乳癌復發?

好萊塢巨星奧莉薇亞紐頓強( Olivia Newton-John )在影壇、歌壇都有著卓越成績,但在 1992 年診斷出罹患乳癌,一路積極治療長達 30 年抗癌之路,期間兩度復發,直到今年 8 月 9 日證實病逝享壽 73 歲。奧莉薇亞紐頓強在世期間不斷推動乳癌自我檢測,藉由她的故事也鼓勵病友積極治療下,乳癌存活率是可以很長的。

乳癌康復者每年都要追蹤!檢查及早抓出復發

近年來乳癌患者發現得早,許多患者在一期、二期及早確診,經過良好的治療下,不乏抗癌十年以上的成功的個案,但當時間拉得越長,還是有一定比例患者會面臨乳癌復發的問題!

一般來說,乳癌復發可以分成兩種:

  • 局部復發:同邊乳房、同側胸壁肌肉、皮膚、同側腋下淋巴結再長腫瘤
  • 遠端轉移:在其他器官肝臟、肺臟、骨頭、腦部轉移

病友都不樂見出現復發,「局部復發」經由再次手術或治療有機會治癒,若已發生遠端轉移,想要治癒、清除幾乎不太可能,重點將著重在減緩症狀、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但也有少數患者經過標靶、免疫治療後腫瘤完全消失。

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及早發現乳癌的復發?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回應:「主要還是需要定期追蹤,等到靠自己觸診、症狀出現才發現通常都太慢了!」一般國人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篩檢,對曾確診乳癌的婦女風險一定比較高,不管康復多久年,每一年要定期一次的健康檢查。

乳癌復發未必有症狀!十年復發風險 25%-30%

乳癌復發也並非馬上會有症狀,當腫瘤太小就不一定有症狀,千萬不要忽略自己得過乳癌,康復過後就不再注意它!通常醫師在門診會定期追蹤患者狀況,不管是影像檢查、抽血腫瘤指數、超音波、肺部 X 光、電腦斷層等。

雖然做檢查不能預防復發的發生,但對於高風險復發的患者,透過定期回診、安排適當的檢查,有機會早即抓到,病人還察覺不出來的病灶,有發現就能及早處理治療。張渭文提到:「大部分乳癌患者復發高峰還是前三年,復發的患者有一半是在確診前五年發現,但不代表五年後不會復發,只是比例沒那麼高,隨著時間風險累積,以十年整體復發風險仍有 25%-30%。」

「我才第一期有需要做到這麼多治療嗎?」張渭文就遇過患者認為自己是早期乳癌,應該沒那麼嚴重,不見得會接受醫師給予完整的治療建議,針對不同型態的乳癌有不同的治療,若沒有完成標準治療的病患,也增加未來復發的風險。

萬一不幸遇到復發情況,也不要氣餒!因應健保針對第四期乳癌患者,健保有越來越多藥物給付,提供比較多治療好的藥物,張渭文說:「透過好的藥物治療,還是可以把控制已轉移的乳癌,不影響生活品質,即使變成第四期也不要放棄。」

乳癌復發後怎麼辦?需再檢驗避免腫瘤變異

只是值得留意的是,復發後的腫瘤是會變異!復發所展生的腫瘤是可能有新的腫瘤型態,根據統計 20-25% 會出現腫瘤變異,因此臨床上若患者出現復發,醫師也會盡量拿到檢體化驗,依據新的檢體結果找到相對合適化療藥物。

同時了解轉移部位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腫瘤基因變異等,張渭文也提到:「復發腫瘤代表對於先前治療有抗藥性、不怕原來藥物,越短時間的復發的腫瘤意味著,以前用的標準治療沒什麼效,之後可以使用的治療選項確實會變少。」

但乳癌藥物不斷推陳出新,醫師會根據腫瘤特性訂出良好的治療策略,復發不等於末期、也不等於沒藥,重點是病友們要乖乖配合醫囑,得到良好的治療方針!

1.諮詢專家: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乳癌排名癌症死因第四!年輕乳癌治療著重「抑制卵巢功能」
乳癌症狀有哪些?從初期檢測、預防、分類常見問題一次懂
手搖杯的糖分真的是「毒藥」!研究證實:乳癌風險增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