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嘔吐竟是三酸甘油酯超標引發急性胰臟炎!醫師籲 3 類人別輕忽

一名 40 歲越南籍婦人,近日上腹悶痛且連續兩天有嘔吐情形,自認為是腸胃發炎至急診求醫。沒想到其三酸甘油酯數值竟高於正常值 53 倍,引發急性胰臟炎。醫師呼籲有酗酒習慣、有結石及三酸甘油酯偏高的高危險群要小心。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陳鄭弘堯醫師指出,這名婦女破表的三酸甘油酯指數是導致急性胰臟炎的元兇。正常的三酸甘油酯約在 150mg/dl 以下,但該名婦女的三酸甘油酯數值竟高達 8000mg/dl。

症狀似胃發炎 抽血檢查避免誤診

陳鄭弘堯表示,胰臟炎的症狀主要是上腹部疼痛,常常伴隨著噁心、嘔吐,有時會有黃疸,很容易被誤以為是胃發炎而延誤就醫,可以藉由抽血、超音波檢查及早介入,避免誤診。

他說明,急性胰臟炎的好發原因通常與膽結石和酗酒有密切關係,如果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肥胖、脂肪肝等問題,也容易誘發疼痛指數高、具有致命風險的急性胰臟炎。

輕症無後遺症 中重症 6 影響殺傷力大

陳鄭弘堯根據醫學臨床經驗進一步指出,胰臟炎的發生機率會隨著三酸甘油酯數值升高而增加,如果三酸甘油酯數值超過 1000mg/dl 就增加 5%風險;超過 2000 mg/dl 則升高為 10-20%。

他也強調,70%胰臟炎屬於輕症,通常住院治療四、五天就可痊癒出院,不至於留下後遺症。但是如果病況嚴重,很可能造成胰臟囊腫或壞死、感染或功能損害,還可能合併器官衰竭、呼吸衰竭、腎衰竭、休克等,因此不能小看急性胰臟炎的殺傷力。

陳鄭弘堯呼籲有酗酒習慣、有結石及三酸甘油酯偏高的高危險群,一定要戒酒、控制飲食、降低三酸甘油酯,尋求胃腸肝膽科醫師專業診治。

文/胡巧郡、圖/翁舒柔

延伸閱讀
烤肉烤到胰臟發炎!吃飽喝足腹痛難忍趕緊送醫 死亡率高達17%
喝酒、吃油膩後胃痛,小心可能是急性胰臟炎和膽管炎!
三酸甘油脂比膽固醇更可怕?!它會造成這些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