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腰痠背痛的老毛病嗎? 醫師推一動作有效改善

腰痠背痛成為現代人的一大毛病,甚至有些民眾會連帶出現下肢麻木無力的情形,近年出現症狀的比例也逐漸增加,骨科醫師指出,要預防腰痠背痛平時除正確的姿勢外,也可以透過棒式運動訓練,若是腰痛持續就應就醫檢查,也能透過熱凝療法減緩、止痛。

腰痠背痛多與長期不良姿勢、欠缺身體肌肉訓練有關,也有可能是因外部因素如:跌倒、床鋪太軟、職業病等影響,要避免腰痠背痛上身,可以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及鍛鍊核心肌群,減少疼痛及就醫的機會。

棒式運動能改善下背疼痛

像是健身運動或瑜珈入門基礎動作的棒式運動,就是一個可以訓練核心肌群的運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逸帆說,棒式運動是藉由前臂和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撐起像一塊平板的基礎訓練動作,在撐起身體的過程中,腹部、臀部和腿部肌肉都必須出力,是鍛鍊核心肌群很好的方法。

羅逸帆表示,棒式運動的訓練能夠增加背部核心肌群的強度,減少脊椎骨以及中軸股的耗損機會及壓力,減少下背痛以及退化的機會,若能有正確的姿勢及訓練,效果不輸藥物控制長期下背疼痛。

棒式的姿勢相當簡單容易上手且隨時隨處可做,不過羅逸帆也提醒,若有急性背部疼痛、外傷或者手肘或肩膀關節受傷的人就不適合做棒式,以免惡化背部疼痛及對關節造成太大負擔。

針對年長者的訓練,羅逸帆說,若肌肉力量較弱,可嘗試將背部打直、雙手上舉往後貼近雙耳停留數秒,抑或平躺在床上將臀部抬離床板做提臀的動作,也是效果不錯的方式。

高頻熱凝療法也能止痛

若是長期背痛沒有改善也應立即就醫檢查,一般來說,年輕人的背痛以肌肉筋膜疼痛為主,偶有些椎間盤疾患,而年長者以退化性脊椎關節炎及滑脫為主。

羅逸帆說,大多數病患可以先用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增減加入神經止痛劑作為保守治療,若是症狀緩解無效,可以採取復健及局部注射做進階治療,仍疼痛難耐及復健效果不佳者,往往都採取住院行手術減壓或者融合固定術,不過不想開刀的人也可以採取「高頻熱凝療法」作為止痛方式。

「熱凝療法」是利用電磁波所產生的熱及波長,針對脊椎神經使其對疼痛的感覺降低,醫師用一或數根十公分的針插在患者的脊椎兩側,並接上脈衝式攝頻波治療儀,將熱及電磁波傳導於脊椎兩側的感覺神經及背根神經節。

不過採用熱凝療法要注意禁忌,羅逸帆說,若有嚴重的脊椎滑脫及神經管狹窄、破裂的椎間盤、腫瘤壓迫或者骨折並不適用。

目前熱凝療法止痛除了用在脊椎之外,也可用於肩膀及膝蓋疾患,有效控制疼痛,減少復健的次數及藥物的使用。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長期肩頸僵硬、腰酸背痛原來是脊椎側彎!醫師教 3 招自我矯正
【Heho 微動畫】腰酸背痛怎麼辦?4 招動作訓練背部肌肉!
做事都「靠腰」?久了當然腰酸背痛!3 招教你保護脊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