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近在眼前!65歲後掌握「三好一巧」吃出營養

自 1991 年起,聯合國訂定每年 10 月 1 日為國際老人日,以保障高齡者權益,滿足其生活上的需求及品質,並呼籲全世界關注人口老化議題。儘管無法停下歲月的腳步,但可以選擇老得健康、活得精彩!

依世界會生組織(WHO)定義,當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所有人口的 7% 以上,稱為高齡化社會;而台灣於 2018 年已達到 14%,轉變為高齡社會;隨人口加速老化,預計不久後的 2025 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族超過總人口 20%,每 5 人就有一位老人。

健康,是退休的必備資產

高齡化的趨勢洶洶來襲,當人生跨過 65 歲的門檻,進入人生的轉捩點──退休,不僅是社會層面上身分認同的轉變,對生理層面而言,健康狀態也面臨了全新挑戰。人生下半場,你想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是受疾病而限制了行動,還是要勇健地活到老、學到老?

為了健康地老化,擺脫病痛的延伸,高齡營養可不容忽視。國健署推動「三好一巧」的飲食觀念,落實生活營養的「銀享力」,跟著營養師來認識銀髮族的飲食原則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銀髮族怎麼吃?三好一巧顧健康

吃得下

身體機能隨老化減弱,長者的咀嚼、吞嚥功能下降,腸胃消化也不如以往。可以選擇質地較軟的食材,如:瓜類、嫩葉、豆腐、蒸魚等,並運用烹調技巧,切細、絞碎調整質地,以燉煮、燜燒取代煎、炸,讓食物更好入口。

吃得夠

上年紀後有些人會吃得很清淡,或因為牙口不良而減少進食,造成熱量與營養素不足,長期下來恐導致肌肉流失。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能吃盡量吃,特別是奶類、水果類多數人都吃不夠,不妨作為點心增加正餐之間的補給。

吃得對

因網路謠傳的養生法、飲食禁忌,使長者對飲食有錯誤認知,或是經常獨自一人在家用餐,可能準備清粥、醬瓜就隨便吃一吃,未能均衡攝取營養。應依照身體需求掌握營養所需,照我的餐盤吃足六大類,以新鮮原型食物為優先。

吃得巧

部分人由於味覺、嗅覺退化,飲食反而吃得更重鹹,然而伴隨慢性病的長者需要控制鹽分、油脂,煮太淡又讓人沒胃口。為增加長者食慾,可運用天然辛香料、中藥材增添風味,搭配擺盤巧思提升視覺享受,與長輩共餐更愉快!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體力、記憶大不如前!上年紀的5大困擾可用營養改善
吞嚥困難飲食要怎麼吃?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才不會越吃越瘦
吞嚥困難不能吃什麼?營養師:避免太黏、太鬆散、容易出水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