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晶英酒店疑「腸炎弧菌」食物中毒!小心海產最常受污染

上個月台南晶英酒店一場婚宴後,竟然有 171 賓客陸續出現上吐下瀉,經過台南衛生局採檢送驗發現,確實在 7 名通報病患、1 名廚工檢出「腸炎弧菌」陽性,且在食品環境則驗出 1 件腸炎弧菌及 8 件仙人掌桿菌,衛生局提醒腸炎弧菌占台灣地區食品中毒案病物質前三名,在不新鮮的海鮮中最容易出現。

什麼是腸炎弧菌?

食物中毒多數都聯想到「大腸桿菌」或是「沙門氏菌」,而「腸炎弧菌」同樣是造成食物中毒的菌株之一,主要是食物、飲用水被細菌產生的毒素所污染,患者常持續 1-3 天症狀,依據菌種類、感染的嚴重程度影響患者症狀持續天數,但大多數均可在一周內完全康復。

腸炎弧菌是革蘭氏陰性 (G(-)) 弧菌,在台灣並非少見,主要存在於溫暖的沿海地區,因為繁殖速度很快,在環境適宜的食品中,每 10-12 分鐘即可增殖一倍,所以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腸炎弧菌占台灣地區食品中毒案病物質中前三名!

加上台灣四面環海,漁獲豐富,人人都愛鮮美的海產,但生鮮海產保存不當、有些更喜歡直接生吃,當烹調溫度不足容易導致腸炎弧菌大量生長,引起食品中毒,其中容易受腸炎弧菌汙染引起食品:生鮮海產及魚貝類。

台灣 4 月到 11 月較常見腸炎弧菌感染

在台灣腸炎弧菌引起的腸炎也以 4 月到 11 月較常見,包括菜刀、砧板、手都可能間接「汙染食品」而引起中毒,通常腸炎弧菌潛伏期為 4-90 小時,平均約 17 小時,症狀輕微可在 2-3 天內自然痊癒,重症時需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防脫水,並給予抗生素治療,死亡率約在 0.1% 以下。

腸炎弧菌主要中毒症狀:

該如何預防常腸炎弧菌?

由於腸炎弧菌嗜鹽,食藥署建議生鮮魚貝類可用自來水充分清洗去除此菌,更重要的是生熟食器具應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加上腸炎弧菌對低溫極敏感,在 10℃ 以下不生長且易致死,可用低溫冷藏方法防止繁殖,熟食如未能馬上食用應保溫於 65℃ 以上,或於 5℃ 以下冷藏保存,食用前充分加熱煮熟,絕對避免生食。

同時生鮮與熟食不宜存放在同一冰箱或儲藏櫃,若不得已,須存於同一地點,熟食也應覆蓋完整並放在上層,以免遭受生鮮食品的污染。腸炎弧菌食品中毒只要遵守清潔、加熱、冷藏三個大原則,幾乎可完全防止,海鮮食品鮮美營養,愛吃美食的同時,也需要注意環境衛生。

1. 參考資訊:食藥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拉肚子成習慣「慢性腹瀉」當心可能是這幾種疾病!醫師:越拖越嚴重
最致命的食物中毒病原體之一!孕婦聞之色變的李斯特菌
夏天要注意食物中毒!食藥署傳授「清冰箱4招」維持食物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