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心肌炎!「四大關鍵警訊」有就快就醫!

心肌炎成因大多為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心肌損傷,像是克沙奇 B 病毒(coxsackievirus B)、伊科病毒(echovirus)、腺病毒(adenovirus)、愛滋病毒(HIV)都會引起心肌炎。 而除了感染之外,其他發炎性疾病如風溼熱、川崎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是某些毒物、藥物、黴菌及寄生蟲,都會造成心肌炎。

4大心血管關鍵症狀,當心心肌炎

「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的急性發炎反應,多為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猛爆性的發炎。也就是說,當面對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產生連鎖的發炎反應,有時導致心肌產生嚴重發炎,進而影響心臟收縮力與電氣傳遞,導致急性心臟衰竭;如果沒有及時維生系統介入治療,死亡率高達 100%。」

在心肌炎病發前,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的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或心律不整等,嚴重甚至會休克。

心肌炎三部曲為心跳正常、心跳加快,心臟衰竭,「若可在心跳加快的階段即時攔截,不至於惡化到心臟衰竭,對人體的傷害將減到最低。」

心血管系統關鍵症狀

若發現這四點任何一點,務必立刻回診:

  • 心跳加快
  • 持續性嘔吐(一小時至少吐一次)
  • 呼吸急促
  • 活力不佳

心肌炎治療依嚴重程度有所不同

至於心肌炎的治療,治療方式根據患者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若為較輕微患者,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即可,但若是較為嚴重的患者則以支持性治療為主:

  • 內科治療:一般治療若是原發病可予抗病毒藥物,若是伴隨細菌感染則會給予抗生素使用。
  • 外科治療:當內科治療無法改善時可能需要接受心臟移植。
  • 支持性治療:針對左心衰竭及心律不整進行,簡單講就是症狀治療,因心肌炎有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而這部分的治療較屬於全方位性的。

圖/黃懷賢

內容原文:主持人謝哲青暴瘦 10 公斤竟是心肌炎!醫籲「4症狀」出現快就醫

延伸閱讀
疫情下心肌炎變常見!MIS-C、新冠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炎有什麼差異?
哪種運動能幫助睡眠?美國心臟協會:重量訓練最有效
經常後悔晚睡?五招方式幫助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