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使人身心俱疲!5招緩解「癌因性疲憊」

抗癌治療一直都是一場辛苦的戰鬥,身體傾盡資源與癌細胞惡鬥,期間大大小小的狀況都可能磨損身心狀態,讓人身心俱疲。而那份「疲憊」如果逐漸不合理地嚴重化,甚至讓人延緩療程或停止療程,那便是一個值得重視與好好處理的狀況了。

什麼是癌因性疲憊?

「癌因性疲憊」是治療癌症中最常遇到的副作用之一。「癌因性疲憊」是在與癌症和癌症治療相關過程中,患者感受到遠遠超過一般活動與勞動自然產生的疲勞感受,而即使再怎樣休息都還是疲憊不堪,沒辦法將活力補充回來。患者會有像是掉髮、頭暈目眩、感覺累、疲勞或精疲力盡的現象。

目前已有很多癌症並不會致命,但患者卻會因為癌因性疲憊的症狀,而中斷或延誤治療;而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也指出僅1/2的病患,會主動向臨床醫護人員提及疲憊情形,更有1/4病患是需要有藥物協助治療之中重度疲憊症。因此,民眾需要了解這只是治療過程中才有的現象。

造成癌因性疲憊的原因

  1. 腫瘤引起:腫瘤會釋放發炎細胞激素(TNF-a)或是消耗體內大量養分及能量
  2. 治療引起:化療使用的紫杉醇類藥物或放射線治療引起的貧血,發炎或白血球數目下降等都會造成疲憊。
  3. 營養不良:因為進食量減少,養份攝取變少並會造成體內低鉀或低鈉的電解質不平衡而引起疲勞。
  4. 其他:因手術開到造成體質虛弱,免疫力下降,或心理焦慮而產生失眠、憂鬱、壓力等。

如何緩解癌因性疲憊?

  1. 運動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癌症病人,能運動時就要多活動,就算是每天多走路5~10分鐘都好。許多病人認為自己無法應付運動的體力,但癌因性疲憊不會因休息而恢復,反而要靠持續運動、增強體力來緩解。
  2. 作靜態休閒活動轉移注意力
    對於身體虛弱至無法下床的患者;聽音樂、閱讀、看影片或玩遊戲可幫助患者精神集中在喜好的靜態休閒活動中,轉移注意力,分散疲憊感。
  3. 瑜伽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的研究數據,證實輕中強度瑜伽有助緩解癌因性疲憊,甚至被推薦用於乳腺癌以及非轉移性結直腸癌的治療中。
  4. 攝取充足營養
    治療過程中需要高熱量和高營養單位的食物,以產生足夠的能量和蛋白質修復人體、提升白血球並改善貧血和睡眠的問題。
  5. 適當用藥
    中重度以上的患者需要用藥才能緩解不適感,例如,中樞神經興奮劑或皮質醇類激素;也有民眾會選擇中醫師建議的黃耆萃取物或人參、茯苓等中藥。

文章內容來源:癌症患者老是覺得累,該怎麼辦?甚至有1/3居然放棄了治療!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得了癌症要怎麼吃?飲食掌握3高1低最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