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愛運動、沒三高、不菸酒、生活健康就不會中風嗎?心房顫動是關鍵!

楊雨瑄、陳子暄/綜合報導

作息正常,不熬夜、飲食健康,不菸酒、愛運動、無三高,且有美魔女稱號的46歲陳小姐照理說應該跟任何心血管疾病搭不上邊,卻沒想到某天早晨醒來左邊肢體癱瘓,四肢無力,被醫生判定為急性腦中風

這無預警突發性的症狀究竟是什麼原因?詳細檢查發現使於心房顫動,是一種心律不整的心臟病,因為初期症狀不易察覺,患者多半不自知,等病情惡化引發中風,甚至失智後才被發現確診。

心房顫動為心房不正常的快速收縮,就像是心臟在發抖,易造成血液在心房內滯留,進而導致血栓形成。依據血栓造成堵塞的部位不同,產生不同的疾病,如達四肢的動脈,恐導致急性肢體缺血,而到腦部就會造成腦中風。

因此有心房顫動的人比一般人中風的機率多出5倍,且臨床顯示有七成五的心顫患者幾乎無症狀、或是輕微症狀,因而錯失治療良機。


兩成中風患者病發後才知原因
心顫初期症狀多為心悸、疲倦、呼吸困難等,民眾常認為是身體勞累所致,因此不易察覺 ; 有些人甚至毫無症狀,但”沒有症狀,不代表沒有危險”,不少患者在發生中風,甚至失智後,才被確診為心房顫動。臨床上顯示有兩成的中風患者是在發病後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


過量耐力運動增加心房顫動風險
適度運動有益身體心臟的健康,但長期過量的耐力訓練已被證實對心臟健康不利,甚至提高心房顫動的風險。

耐力運動是指超過最大心率75%的長時間運動,像是跑步或騎單車持續ㄧ小時以上、馬拉松、鐵人三項。

激烈的耐力訓練恐會使心血管結構產生變化,幸運的是這是可被扭轉的,休息大約ㄧ周的時間即可恢復正常,但若長期進行,心臟肌肉會隨訓練的增加逐漸擴大、變厚,如果厚到超出原本體積、到達極限時可能影響跳動,誘發心房顫動,增加中風機率,因此而對運動員來說,有比一般人有更高的風險。

因此,建議常參加馬拉松比賽的跑者們,每三個月或完成一場賽事後,讓身體休息一週,除了讓肌肉放鬆外,也讓心肌恢復。只要進行耐力運動一定要安排休息日,當中也可以安排快慢穿插的間歇訓練、重訓等避連續多天進行耐力運動。

 

輕忽恐永久性惡化,嚴重需換心
心顫症狀較嚴重且有心衰竭併發症患者,需要進行換心手術。但症狀輕微患者若忽略治療的或拖延而錯失良機的話,恐會惡化成永久性心房顫動並無法恢復,其中有高達九成的患者會從「陣發性心房顫動」惡化為「永久性心房顫動」,而永久性病患已不可能恢復到正常心跳,導致中風、失能等,甚至死亡的機率提升2-5倍,建議常有胸、心悸、容易疲累、心跳忽快忽慢、不明原因昏厥等症狀的民眾提高警覺,65歲以上長者應每ㄧ年定期作意ㄧ次心電圖檢查。

及早發現治療,可有效降低發作次數、逆轉併發症,預防疾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