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原來是支氣管過敏!吃這道「洋蔥蘋果沙拉」補天然抗組織胺

咳不停原來是支氣管過敏!吃這道「洋蔥蘋果沙拉」補天然抗組織胺

季節交替之際總是「酷酷嗽」,明明咳不出什麼痰,一直清喉嚨到快把肺給咳出來。擔心是天氣變化大所以感冒,休息一段時間卻遲遲不見好轉,原來是過敏惹的禍。

感冒過敏分不清?蛛絲馬跡來區分

流鼻水、打噴嚏、咳嗽,乍聽之下是感冒的症狀,然而一到兩週後還是久咳不癒,怎麼會這樣?感冒與過敏的症狀相當類似,不過前者通常會伴隨發燒、喉嚨痛,痰偏黃且濃稠,但隨病程進展會慢慢緩解;後者造成的痰外觀比較清稀,會一直乾咳,其症狀恐持續數週以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敏原不杜絕 過敏源源不絕

不同於病毒引起的感冒,過敏咳的成因相當多元,從過敏原(塵蟎、黴菌等)到化學物質(菸、蚊香、甲醛等),還有冰品、冷空氣的刺激。近來氣溫驟降,對過敏兒來說特別不好受,容易造成黏膜發炎腫脹,當發生在下呼吸道就成了過敏性支氣管。

為阻止過敏反應,應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保持環境清潔,就醫釐清並對症下藥。若要加強日常保護,則須避免加工食品,降低添加物對身體的危害,高油、高糖的食物易促發炎,少吃才能緩解過敏症狀。

槲皮素可對抗過敏

常聽到攝取蔬果有助於改善過敏,便是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能夠增強抵抗力。其中名為槲皮素(Quercetin)的一種植化素,屬於多酚中的類黃酮,有相當優秀的抗氧化力,和維生素 E、維生素 C 相比,它對抗自由基的表現更是卓越!

槲皮素被視為「天然抗組織胺」,可以抑制肥大細胞、嗜鹼性球釋放組織胺,減少身體的過敏反應,進一步抑制支氣管的平滑肌收縮。此外,據研究指出,槲皮素具有改善氣喘、輔助過敏性疾病之效。

富含槲皮素的食物

紅洋蔥、青蔥、大蒜、蘋果(含皮)、蔓越莓、藍莓、花椰菜、羽衣甘藍、紅酒、紅茶等。

惟要注意槲皮素不耐高溫,應盡量縮短烹煮時間,才能夠避免養分流失。而槲皮素屬於脂溶性物質,搭配油脂更好吸收,如果有維生素 C 還能提高生物利用率。營養師推薦「洋蔥蘋果沙拉」,用生吃的方式保留完整槲皮素,加入橄欖油製成的油醋醬,幫助吸收,便是一道簡易又開胃的抗敏料理。

換季止咳抗敏食譜-洋蔥蘋果沙拉

【食材】

  1. 紅洋蔥 1 顆
  2. 蘋果 1 顆
  3. 橄欖油 2 湯匙
  4. 水果醋 1 湯匙
  5. 鹽巴 少許

【步驟】

  1. 洋蔥洗淨剝皮,切絲後泡水冰鎮去辛辣。
  2. 蘋果洗淨保留果皮,切薄片。
  3. 調味料混和拌勻後,適量淋上食材。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換季過敏從飲食改善!營養師傳授4招緩解過敏反應
換季鼻水流不停,過敏、感冒分不清?多吃 5 食物可強化呼吸道避免病毒感染
冬季鼻塞、流鼻涕不是感冒是「鼻過敏」!醫師教如何區分鼻過敏及 Omi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