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開心吃糖過節!家長應了解 6 個添加糖對兒童的不良影響,生活落實 2 招取代糖

萬聖節活動中,孩子喊著「不給糖就搗蛋」,一邊踩街、要糖果是最普遍的行程,活動結束後孩子們看著南瓜提籃裡滿滿的糖果開心不已。醫師提醒家長,吃太多糖果對兒童會產生諸多不良影響,雖然節慶時可以讓孩子滿足一下口腹之欲,但平時仍得多加管控。

孩子參加完「不給糖就搗蛋」的踩街活動後,帶回滿滿一籃糖果,還吵著要通通吃完!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賴融徵說,家長千萬要當心,添加糖製品(如糖果、手搖飲等)對兒童而言是「罪大惡極」的東西,國際上也建議嬰幼兒不應涉入任何添加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美國兒科醫學會:2 歲前不接觸任何添加糖

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曾發布指引,呼籲家長禁止讓 2 歲以下幼童接觸、攝取任何含有添加糖的食物。2 至 18 歲兒童攝取量則希望維持每日小於 25 克,也就是 5 顆方糖的數量。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總體而言,應避免攝取過總熱量 10% 以上的添加糖。

賴融徵說明,攝取超過 5 顆方糖看似不容易,但以 1 瓶 206ml 的市售優酪乳為例, 含糖量就達 17.6g;調味乳和養樂多的含糖量更也達 15g;手搖飲一杯就「爆表」,約達 5、60g。

pexels
美國兒科醫學會曾建議,2 歲以下嬰幼兒不應吃任何糖。

家長注意!吃糖造成 6 大負面影響

嗜糖成癮不僅會造成長不高、蛀牙、肥胖等問題,相關研究證實糖對記憶力與認知能力造成影響。美國喬治亞大學與南加州大學曾對幼鼠進行研究,分別餵食老鼠飲用水與 11% 糖溶液(相當於一般市售含糖飲料的糖分含量),並於 1 個月後進行測驗。

結果發現服用糖溶液的老鼠,無法順利完成運用海馬迴記憶的任務,但正常餵食的老鼠並無影響。也就是說,吃糖帶來的傷害除了肉眼可見的肥胖,以及產生口腔、身體的疾病問題,還會導致記憶力與認知能力下降。

賴融徵也總結,吃糖會造成 6 個面向的影響,影響甚鉅,家長要好好為孩子把關,避免這些傷害發生。

  1. 學習:認知能力、記憶力下降
  2. 發育: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長不高
  3. 飲食:容易偏挑食
  4. 口腔:易蛀牙
  5. 神經:易興奮、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6. 疾病:肥胖、脂肪肝、過敏、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2 招讓孩子不吃糖也能開心過節

孩子 2 歲前的飲食通常由父母控管,較少機會接觸含糖製品,如何讓孩子吃到甜甜的東西,又能開心度過萬聖節呢?國健署提供家長 2 招,不只在節日時這麼做,日常生活也讓子女習慣會更好。

方法一:水果堅果取代糖果

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例如秋季的柿子、木瓜、柑橘等,這些新鮮水果富含豐富維生素 C 及 β-胡蘿蔔素,可增進皮膚健康及幫助牙齒、骨骼生長發育,或以無加糖的果乾取代糖果,讓天然甜味滿足味蕾。而無調味「堅果」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 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以幫助降低體內低密度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等功能,是老少咸宜的點心好選擇。

醫師建議,日常生活可以吃水果取代糖果。

但要特別注意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建議每日 1 份即可(相當 1 湯匙的量,約為 5 顆腰果或 5 顆杏仁果或 10 顆花生)。由於堅果質地較堅硬、顆粒較大,建議可切碎或磨粉再給小朋友食用,健康又安心。

另外,賴融徵提醒家長也別購買市售標榜天然果汁、無糖的「健康糖果」,縱使沒有添加糖還是含有色素等添加物,一樣不健康。在賴融徵家中,通常準備鮮奶、水果等作為孩子正餐之外的零食,餅乾、糖果、蛋糕都很少見因此也建議家長盡量少購買這些食物當作慶生、獎勵的工具,進而影響孩子飲食習慣。

方法二:親子共煮南瓜更健康

萬聖節正巧是南瓜盛產的季節,它和米飯同屬於全穀雜糧類,但相較於精緻的米飯,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 A、維生素 C 等多種營養素。大人可邀請孩子們一起 DIY 改造南瓜,將果肉挖除後刻畫上眼睛和嘴巴,即成應景的南瓜裝飾,而南瓜果肉可以蒸熟壓泥後,與燕麥片混合,適量加入喜歡的無調味堅果或烘烤過的果乾,和孩子們一起動手準備美味又有創意的南瓜點心,更有節日的意義。

家長落實衛教,天然製品代替餅乾糖果

但賴融徵指出,攝取糖分可謂是防不勝防,可能家中有些長輩基於好意將糖果給孩子食用,而當孩子漸漸長大,也有機會受到同儕影響而開始接觸含糖飲料。他建議,家長無論面對長輩、孩子,都不能只是將禁止掛在嘴邊,應明確告知他們「吃糖的負面影響與後果」,如此一來大人會懂得調整行為,孩子也不會因父母的禁止而反抗。

賴融徵分享,身為 2 寶爸的他,總是向孩子們耳提面命吃糖對身體的傷害,因此孩子從小就不接觸含糖製品。目前小學 5 年級的大女兒也因開始注意外形,對於含糖製品可說是能不碰就不碰,而 2 個孩子之間也常互相監督,落實正向自我約束。

回歸到參與萬聖節活動,家長發現孩子帶回一大把糖果,也不用急著限制、禁止。賴融徵說,節日一年就一次,讓孩子享受節日氣氛而食用 2、3 顆糖果都還在合理範圍內,不過沒吃完的就請家長丟棄,節日過後就回歸日常。口感養成由習慣累積,平時灌輸孩童正確觀念、確保均衡飲食,自然也能減少孩子吃糖的念頭。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賴融徵

延伸閱讀
不給糖就搗蛋!認識西方鬼節萬聖節習俗/由來/各國慶祝方式

不給糖就搗蛋!2023 全台萬聖節親子活動、變裝體驗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