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公顧氣管?天氣多變小孩咳嗽大流行 「一狀況」才適合吃粉公

20221110_粉公顧氣管?天氣多變小孩咳嗽大流行「一狀況」才適合吃粉公

近日天氣多變,加上解封後帶來的免疫負債等原因,門診上看到許多小孩咳嗽大流行。一般的外感咳嗽可能一週就會改善,但也常有小孩一咳就是好幾個禮拜甚至超過一個月。心疼小孩的長輩們可能就會想到,聽說「粉公顧氣管」,給小孩吃一點吧!這樣到底行不行呢?

「粉公」,是種植於美國北部到加拿大一帶的人蔘,也常被稱為西洋蔘、花旗蔘、或是粉光蔘,都是指同一種藥材。西洋蔘味甘、微苦,性寒,歸心、肺、胃、腎經,有益氣養陰,清熱生津的作用,對於肺氣陰不足的人能有助益,達到所謂「顧氣管」的作用。

iStock-924641366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哪一種咳嗽能吃粉公?單純脾肺氣虛可食用

咳嗽有很多種,包括風寒、風熱、肺熱、燥咳、痰濕、虛咳等,到底哪一種咳嗽才能吃粉公呢?

中醫講邪正,治療疾病就是「祛邪扶正,調暢氣機」。所謂的「邪」指的是外來的六淫,包含風、寒、暑、濕、燥、火,祛邪就是將這些多餘的病理因素去除。「正」指的是自身氣血的狀態,可能是氣虛、氣鬱、血虛、血瘀、陰虛、陽虛、脾虛、肺虛等,扶正即是將自身氣血補足、調暢,如此就能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

一般感冒、流感等細菌病毒感染,都是有外邪所致,因此在急性期,會出現嚴重咳嗽,甚至有黃痰、黃涕且伴隨惡寒發燒、疲倦、食慾差、痠痛等全身症狀,並不適合使用粉光蔘,一不小心可能會有火上加油、增加發炎反應的情況。

過了急性期,仍在咳嗽也不代表就是虛咳,通常是因有兩種狀況,一種是餘邪未清,一種是正氣不足。若是餘邪未清,此時服用補益的粉光蔘,會造成咳嗽反覆,難以全癒。若是單純脾肺氣虛,則可服用粉光蔘。

若過了感冒的急性期,小孩仍是手腳冰冷、面色沒有光澤、唇色偏淡、食慾不佳、活力不佳、活動較容易喘,就有可能是氣虛不足的狀況。若是唇色鮮紅欲滴、大便乾硬、精力旺盛、難以入眠,多表示沒有氣虛的狀況,不過仍然持續有咳嗽狀況,通常是有不同種類及程度的餘邪未清,建議經由中醫師診斷後治療,以免越補越大洞喔!

文 / 吳佳玟、編輯 / 賴以玲、圖 / 雷思瑜
※ 本文授權自台北市愛群婦幼中西醫診所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吳佳玟

延伸閱讀
長新冠咳嗽咳不停,中醫用 2 食療止咳潤肺
咳嗽易引起染疫誤會!中醫傳授 2 驗方、2 穴點舒緩久咳不癒
小兒咳嗽難癒!中醫內服藥搭配針灸與穴位敷貼 調理脾胃恢復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