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時忍不住「咬緊牙關」!牙醫:長期恐產生有5大影響

現代越來越多人養成重訓的好習慣,運動對身體有益而無害,只是許多人在重訓過程,為了能順利完成動作,都會忍不住咬緊牙關,小心這一個動作可能對牙齒產生傷害, 爵世牙醫診所柯佩伶醫師提醒:「當牙齒受力過大,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牙裂、咬合創傷等影響。」

過度緊咬讓牙齒受力過大

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想要抬起 30 公斤的行李,還是在健身房裡要舉起啞鈴,當人在出力時,牙關常不自覺用力咬緊,往往這個動作是不自覺,但要小心長久下來是可能會對牙齒造成影響。

主要是過度用力咬緊會讓牙齒受力過大,柯佩伶表示:「長期讓牙齒受力過大,可能會產生的影響,列舉較常見的五個問題。」

  • 咬合創傷:常會伴隨疼痛或敏感
  • 牙周病加重:牙周骨頭吸收
  • 牙齦萎縮:牙齦比較薄或是口腔衛生不好的人更容易產生
  • 齒頸部凹陷:如果刷牙常太大力會更嚴重
  • 牙裂:可能敏感、疼痛,也是牙科門診是很常見的問題

本身也愛喜歡重訓的柯佩伶提醒:「並不是說重訓就會直接造成這些結果,是指若用力時常常咬緊牙關,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因此,醫師也都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做動作時不要咬緊,就怕練好了身材、練出肌肉線條,牙齒卻平白受太多力量,而導致其他影響。

牙關緊咬習慣難改變怎麼辦?

另外,日常生活中不只是重訓,像是當專注集中精神時、睡覺會磨牙、愛啃硬物等,在這種情況時也會無意識咬緊牙關,長期下來同樣會對牙齒造成影響。

往往咬緊牙關對牙齒的傷害屬於「長期」的效應,所以及早意識到及早改變習慣模式,當發現自己咬緊牙關時,​可以將嘴巴微微張開,輕輕地將舌尖抵到上顎門牙後端的牙齦上​,醫師也提醒別直接抵在門牙可能會引起牙齒排列的問題,切記要搭配鼻子自然地呼吸十次,給自己一個停下來的空間​。

柯佩伶表示:「若很難改變,再考慮諮詢牙醫師,評估是否製作保護牙齒的軟式或硬式咬合板。」畢竟重訓的是我們不是牙齒,不要把那個壓力,加諸在牙齒上。

1.諮詢專家:爵世牙醫診所柯佩伶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有這些壞習慣 難怪「牙關之患」顳顎關節症候群會找上你!
牙齒斷裂一定要拔牙嗎?三步驟拯救你的牙齒!
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