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頻、性致缺缺竟為呼吸中止症!醫籲正確治療助改善生活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與心血管、內分泌疾病及情緒障礙有關外,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會影響男性性功能以及淺眠、夜尿的狀況。

黃俊豪醫師與科林睡得美共同對近千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行一份「膀胱過動症狀問卷(OABSS)」調查,對比使用陽壓呼吸器前後,頻尿、急尿、夜尿以及急迫性尿失禁的改善狀況。

此份調查樣本共 927 位,使用陽壓呼吸器之前,白天排尿超過 8 次以上者高達 36%,即依醫學定義為膀胱過動症患者,而夜間排尿次數平均超過兩次者更高達 86.9%,研究發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越嚴重,膀胱過動症症狀也越嚴重。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膀胱過動呈正相關

台灣 20 至 86 歲民眾夜尿盛行率為 18.6%,等於每 5.5 人就有一人有膀胱過動症,其中 40 至 64 歲民眾盛行率更為 38.1%。

黃俊豪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最常見的症狀為急尿、頻尿及夜尿,「若晚上起床排尿兩次以上就為異常,甚至有些人會出現急迫性尿失禁的狀況,還未到廁所時就已經排尿。」

根據研究,若為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其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並無增加,但到了中重度,膀胱過動盛行率與症狀就會隨之增加,也就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越嚴重、膀胱過動症的症狀也更嚴重。

黃俊豪醫師進一步解釋,兩者呈現正相關的原因可能為睡眠時發生缺氧,體內交感神經系統會上升,「這時心臟會分泌利尿激素導致尿液增加、膀胱收縮機會過度敏感,這時就會容易很想排尿。」

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性」福生活

不止膀胱過動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恐怕還會影響「性」福生活!黃俊豪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發的夜間缺氧和睡眠剝奪均可能導致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增加動脈硬化風險,其中包括影響陰莖海綿體的動脈充血功能,因而導致性功能障礙風險增加,和性生活品質、性慾和親密感降低。

男性勃起的角度通常會隨著年齡慢慢下降,若手掌與五指自然伸出不併攏,拇指朝上的話,拇指位置即代表 20 歲的勃起角度,依序到小指則代表 60 歲的勃起角度。他表示,18 歲以上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 的男性成年患者,進行手術治療的話,可降低 21%未來發生勃起功能障礙 (ED) 的風險。

91% 患者表示使用陽壓呼吸器後有改善膀胱過動症狀

至於呼吸中止症的治療,目前包括生活習慣改善、藥物治療或陽壓呼吸器(CPAP)等,黃俊豪醫師表示,「若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可藉由手術處理緩解症狀,但若為中度與重度呼吸中止症則建議使用陽壓呼吸器(CPAP),提醒若經醫師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呼吸中止及相關共病。」

此外,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依據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之膀胱功能健康調查結果指出,受測者在使用陽壓呼吸器(CPAP)後,47% 自覺日間頻尿次數改善、88% 夜間頻尿次數有改善、83% 急尿感有改善、82% 急迫性尿失禁有改善,而患有膀胱過動症者,更有高達 91% 自覺症狀被改善。

洪曉菁資深技師建議,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會多方面的影響健康與情緒,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身體健康的必要條件,如果發現自己或伴侶有嚴重打鼾合併頻尿、急尿、夜尿、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除了泌尿科檢查之外,也應該要做睡眠檢測。

30 歲男暴肥 104 公斤、白天精神不佳,經治療後生活品質大改善

黃俊豪醫師也分享一名個案,今年 30 歲的邵先生,從大學時期開始室友就發現他打鼾很大聲,甚至會制止他先睡著。到進入職場後,忙碌的工作也讓他平時睡眠品質不佳。

而除了急尿,夜間頻尿也常常想要賴床、白天精神不佳,假日補眠到中午也會有睡到頭痛的狀況,不規律的作息讓他體重曾暴增到 104 公斤。

邵先生說,「以往不只平日睡 8 小時還睡不飽,半夜更起床如廁 3 至 4 次,甚至開車開長途就會想睡覺。」不過幸好經過治療後,已順利改善睡眠及生活品質。

文 / 李祉函、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呼吸中止症與性功能障礙有關!醫師:陽壓呼吸器改善勃起功能障礙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百病源頭!夜間頻尿、睡不飽都是徵兆
人工電子耳在台 30 年,讓 3000 名聽損者「重獲聲機」! 醫界呼籲改善成人、老人電子耳補助政策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