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胜肽成保健新寵!有哪些功效?誰需要吃?藥師推薦 3 大挑選要點!

苦瓜胜肽的保健效果近年來引起外食族熱議,因為對於常食用麵包、麵條等精緻澱粉、愛吃甜食、常喝加糖手搖飲的現代人,或是沒時間運動又想促進新陳代謝的上班族來說,苦瓜胜肽能發揮調節生理的作用,滿足維持恆定健康的全方位需求。

苦瓜胜肽功效有哪些?調節機能、促進高效代謝

有瓜中之王稱號的苦瓜,為常見拿來料理的瓜類蔬菜,在草本食養中,多用來幫助促進食慾、維持消化道機能,是亞洲地區家常菜餚中常出現用於退火、降火氣、開胃的食材。

苦瓜的營養價值豐富,除了富含水分、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微量礦物質之外,近年來科學家更從苦瓜中鑑定出許多對健康維持有益的生物活性成分,如酚類、皂素、生物鹼、多醣類、三萜類、特殊蛋白質、類黃酮、植物固醇類及糖苷類等。

在眾多具有潛力的活性成分中,「苦瓜胜肽」(polypeptide-p)展現出強大的保健功效,在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與體質等應用方面極具價值 1 苦瓜胜肽是從苦瓜中萃取出來的小分子蛋白質,相較於蛋白質,「胜肽」分子更小,因此也更容易吸收,部分胜肽已被成功定序並命名,甚至申請專利。

且有研究指出,由數個胺基酸組成的特殊功效成份「苦瓜胜肽」,被認為有以下好處 2

  1. 促進新陳代謝,維持健康穩定
  2. 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精神旺盛
  3. 調整體質、滋補強身
  4. 退火、降火氣,提升保護力
  5. 維持窈窕美麗

苦瓜胜肽跟苦瓜差異在哪?苦瓜胜肽具有更佳吸收性與安全性

林東慶藥師表示,一般苦瓜雖有胜肽分子,但人體不好吸收,無法達到最佳效用。若想透過直接食用苦瓜、喝苦瓜汁來攝取保健所需足量的苦瓜胜肽,較為困難。

此外,直接食用大量苦瓜會容易出現消化道不適、腹瀉等副作用,而苦瓜胜肽是直接萃取苦瓜中功效性胜肽片段,補充經科學實證的苦瓜胜肽即可發揮快速調控健康恆定的效果,安全性也相當高。

苦瓜胜肽何時補充最有效?

林東慶藥師提到,苦瓜胜肽建議在飯前或隨餐補充,並搭配多喝水,才能達到最佳穩定代謝的效果。而臨床研究指出,每天補充苦瓜胜肽持續 3 個月就會達到穩定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若配合飲食上的調整,更可進一步發揮苦瓜胜肽的調節作用。

苦瓜胜肽推薦三大挑選要點

  1. 萃取技術
    林東慶藥師指出,萃取技術會影響功效,因此可挑選專利技術低溫水萃的苦瓜胜肽產品,來確保成分活性;此外也可注意產品是否經科學實證保障、擁有完整的國際臨床研究數據,並添加至有效補充量,才是能安心使用的有效苦瓜胜肽保健食品。
  2. 複方搭配
    而苦瓜胜肽產品的複方搭配也相當重要,林東慶藥師提到,像是高品質的肉桂取得不易,相對成本高,許多市售產品上並不會特意搭配,若加上有專利技術萃取,能保證功效和安全性;另一方面,複方若添加礦物質鋅、鉻,更可協助發揮調節功效。
  3. 檢驗認證
    對於想要透過苦瓜胜肽來保健的民眾,林東慶藥師也提醒,須留意產品是否有通過相關檢驗認證,例如若複方搭配肉桂,應挑選嚴密監控香豆素小於 0.7% 的肉桂萃取物。此外,重金屬污染、塑化劑污染、農藥殘留的檢驗認證也十分重要,如此一來才能確實保障食用安全。

大研生醫的糖必穩苦瓜胜肽肉桂錠,選用美國專利原料 ConstanGI®山苦瓜胜肽,是獨家專利研發低溫水萃製程的苦瓜胜肽,除了保留有效活性胜肽外,也逐批定量山苦瓜有效成分,安心製程無負擔,更經多篇國際醫學期刊科學實證有效促進新陳代謝。

其複方搭配研究超過 20 年的 Cinnulin PF®專利肉桂萃取物 ,頂級品質受國際肯定,逐批檢驗進行安全把關。為了協助穩定調節,大研生醫糖必穩苦瓜胜肽肉桂錠也添加鋅為胰島素及多種酵素的成分,添加鉻來維持醣類正常代謝,幫助恆定健康、促進高效代謝、調節生理機能。

補充苦瓜胜肽的注意事項

林東慶藥師補充,由於苦瓜胜肽是一大類蛋白質及其水解產物的統稱,不同胜肽片段有效補充量大不相同,只要照著廠商建議量補充都可以安心使用,目前常見的建議量約每日 500-1000 毫克。

他強調,雖然苦瓜或是苦瓜胜肽耐受性都相當高,但如果有在使用藥物治療者、小朋友或是孕哺乳婦、糖尿病族群,建議在補充前可以先與醫師或醫療專業人員討論,避免與藥物一起食用,並排除藥物和營養素的交互作用。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 Krawinkel MB, Keding GB. Bitter gourd (Momordica Charantia): A dietary approach to hyperglycemia. Nutr Rev. 2006;64(7 Pt 1):331-337. doi:10.1301/nr.2006.jul.331-337
2. Basch E, Gabardi S, Ulbricht C. Bitter melon (Momordica charantia): a review of efficacy and safety. Am J Health Syst Pharm. 2003;60(4):356-359. doi:10.1093/ajhp/60.4.356

延伸閱讀
三餐外食,想靠苦瓜胜肽及肉桂來穩定健康?專家:挑選應注意萃取技術
益生菌推薦什麼時候吃最好?醫:4 大原則挑對菌株最有效
花青素功效好處多!醫:同時補充花青素、葉黃素水潤度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