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打瘦瘦筆就能減重!營養師教減肥不復胖的「挑食」技巧

不是打瘦瘦筆就能減重!營養師教減肥不復胖的「挑食」技巧

減重界的當紅炸子雞-瘦瘦筆,是近幾年來討論相當熱烈的一門話題,只要每天打一針,就能克制內心想吃的慾望,輕鬆達到控制食慾的目的,吸引不少民眾甚至是醫療人員趨之若鶩。

大多數人都想要輕鬆瘦身,會選擇藥物作為減重的方法。瘦瘦筆就是俗稱的腸泌素針劑,外觀像是一隻原子筆,主要用於治療第 2 型糖尿病,能有效控制血糖,還附帶減重的效果。

台灣核准的瘦瘦筆總共有四種,包括善纖達(Liraglutide)、胰妥善(Liraglutide)、易週糖(Dulaglutide)、倍適錠(Semaglutide)。國內目前只有核准「善纖達」用於體重控制,可以做為低熱量飲食和增加身體活動之外的輔助療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誰可以打瘦瘦筆?

衛福部核准的適用對象包含:成年人 BMI ≥ 30 kg/m2 或 BMI ≥ 27 kg/m2 且至少有一項體重相關的共病症,如第 2 型糖尿病、高血壓或血脂異常。

不論哪一種瘦瘦筆,皆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需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和評估後才得以使用,千萬不要自行在網路上購買,對健康完全沒保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打針就能減重!瘦瘦筆的減重原理

瘦瘦筆的主要成分是 GLP-1,具有抑制胃排空的效果,意思是可以讓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延長,藉此來增加飽足感,還能影響大腦中樞神經,抑制飢餓感,降低食物攝取,進而達到減重的目的。

6 族群不適合打瘦瘦筆

  1. 18 歲以下年輕人、75 歲以上長者。
  2. 孕婦、哺乳媽咪。
  3. 個人或家族有甲狀腺髓質癌病史。
  4. 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症患者。
  5. 肝腎功能不全者。
  6. 發炎性腸道疾病者。

停用瘦瘦筆後會復胖嗎?營養師提供六大類食物「選食指南」

所有的減肥方法,都有可能會復胖,所以才常常聽到有人說,減肥容易但是堅持很難,就算透過藥物控制的方式成功瘦了下來,假如仍然還是過著減重前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模式,體重絕對會回彈。

沒有人願意一輩子打針吃藥來控制體重,對此,營養師教你如何「挑食」,選對食物就能讓大大降低復胖機率。

水果類

  • 推薦食物清單:蘋果、芭樂、水梨、柳橙、奇異果、聖女番茄等。

減脂期間建議一天最多攝取 2 份水果,每份約為一個拳頭的大小。優先選擇低 GI 值的水果,消化速度比較慢,不會讓血糖快速上升,也比較容易有飽足感。

蔬菜類

  • 推薦食物清單:黑木耳、海帶芽、香菇、杏鮑菇、深綠色蔬菜(菠菜、空心菜、青江菜、油菜等)。

蔬菜有低卡、低脂、高纖維的特性,想要不復胖,第一步就是要吃足蔬菜,每餐的蔬菜量,至少要佔餐盤的一半,盡量挑選當季、在地且色彩繽紛的蔬菜,多元攝取不同的植化素。

澱粉類

  • 推薦食物清單:糙米、黑米、紫米、玉米、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等。

相較於白飯、白麵條、白饅頭、麵包這類的「白色澱粉」食物,未精緻澱粉加工程度少,通常 GI 值低,保留更多的營養素,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下一餐的熱量攝取,有利於體重控制。

蛋白質類

  • 推薦食物清單:毛豆、豆腐、豆漿、豆干、鮭魚、鯛魚、雞蛋、雞胸肉、雞腿、牛腱、豬里肌等。

蛋白質中的胺基酸會刺激腸泌素(瘦瘦筆中的主要成分)分泌,作用在飽食中樞,提升飽足感。在減重的過程中,如果你總是覺得很餓,或是特別容易復胖,很有可能是蛋白質吃不夠。成年人最基本的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 X 1.1 克」,推薦挑選順序為:豆製品 > 魚肉、海鮮 > 蛋 > 雞、鴨、鵝、豬、牛、羊。

油脂類

  • 推薦食物清單: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亞麻仁油、酪梨、堅果等。

對減重人士來說,油脂非常重要,好的油脂能幫助脂肪燃燒,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作為主要烹調用油。每日適量食用堅果有助減重,堅果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如膳食纖維、必需脂肪酸和維生素 E,可以保護心血管,促進腸道健康,降低飢餓感,減少內心深處想吃垃圾食物的渴望。

乳品類

  • 推薦食物清單:鮮奶、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各式起司或乳酪等。

喝牛奶與體重增加並無直接的關係,代表「喝牛奶不會讓你變胖」。事實上,乳品類提供優質蛋白質、鈣、維生素 B群,能提供飽足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例如平常就愛吃油炸食物的人,最好選低脂牛奶,避免過量油脂攝取。建議少喝含糖的調味乳、優酪乳等飲品,降低身體負擔。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瘦瘦筆」不只一種? 1 張表秒懂 4 種腸泌素別用錯!
一天一針,月瘦5公斤?專家解析「瘦瘦筆」減重到底行不行
濫用瘦瘦筆當心觸法!國內核准「4款針劑+1款口服藥」差在哪、價格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