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該怎麼吃?營養師教你從飲食下手改善 4 大症狀

如果把人比喻成汽車,自律神經「失調」就好比車子失控,交感神經就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就是煞車,飲食可以做為潤滑劑,也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自律神經失調和壓力有關,而壓力會讓人體產生更多的自由基,過量反而會傷害人體細胞。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預防自律神經失調,平時我該怎麼吃?

平日飲食應遵循以下 4 個重點,預防自律神經失調發生:

  1. 均衡飲食:深綠色蔬菜、雞蛋、全穀類、堅果類、水果等,富含各種營養素,對於維持神經平衡幫常有幫助,蔬果當中除了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各種顏色的外表下,還藏有對人體有許多益處的「植化素」,協助抗氧化、抗發炎。
  2. 多吃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幫助消滅自由基,像是硫化物、硒、茄紅素、維生素 A、維生素 C、維生素 E 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 避免過量咖啡因攝取:恐刺激交感神經,建議攝取咖啡因含量每天不超過 300 毫克。
  4. 減少甜食、炸物、酒精、濃茶、醃漬物、加工品攝取頻率:吃下肚會增加身體負擔,破壞自律神經平衡。
4大飲食重點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有自律神經失調飲食該怎麼吃?改善 4 大症狀的飲食策略

保養身心就養在小花園種種花草,必須要悉心呵護,了解身體最欠缺哪種「肥料」,透過食物及營養素的補充,啟動身體自癒力,營養師針對4種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來提供合適的個別飲食規劃。

症狀 1:睡不好

  1. 多吃含鎂的食物:有助於肌肉和神經的放鬆,堅果種子中富含鎂,如南瓜子、葵瓜子、芝麻、奇亞子。
  2. 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存在於牛奶、瘦肉、魚肉、豆類、堅果種子中,可以合成血清素,幫助神經安定,好入睡。
  3. 避免過量的咖啡因:營養師建議少喝濃縮黑咖啡,咖啡因是一種干擾神經傳導類型的物質,幫助醒腦。控制每天喝的量不超過 300 毫克的咖啡因,可以在咖啡裡面多加牛奶,減低咖啡的濃度又可以補鈣。
  4. 補充維生素 B1、B2 和 B6:幫助色胺酸合成血清素,再轉化為褪黑激素,進一步協助入睡。
    • 維生素 B1: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豆類及瘦肉。
    • 維生素 B2:內臟類、瘦肉、乳製品、蛋類、魚類、深綠色蔬菜。
    • 維生素 B6:堅果種子類(葵花子、開心果)、鮭魚、雞肉、豬肉、香蕉、菠菜。

症狀 2:心悸

  1. 少攝取咖啡因、酒精:
    • 含咖啡因的食物,許多飲料像是咖啡、紅茶、綠茶和能量飲料,攝取過量可能會引發心律不整。
    • 酒精會直接影響心臟細胞,造成心跳加快、心搏加速、心律不整情況。
  2. 避免吃太鹹的食物:高鈉飲食會讓血壓增高,引起心跳加速,營養師提醒要注意乳酪、醃製品(鹹菜、鹹魚、醬瓜)、加工製品(罐頭肉、火腿、煙燻肉)。
  3. 少吃精緻的碳水化合物(白飯)、糖:可能造成心跳加速、心悸,營養師建議,以全麥、複合性的醣類,如糙米、大麥、地瓜等為主,有助於保持心臟的健康。

症狀 3:脹氣、拉肚子、便秘

  1. 避免容易產氣的食物:
    • 澱粉類:馬鈴薯、地瓜、豆類、麵食類等。
    • 蔬菜類:高麗菜、包心菜、洋蔥、青椒、茄子等。
    • 水果類:柚子、桃子、西瓜、葡萄、柑橘類等。
    • 飲品類: 碳酸飲料、啤酒、咖啡。
  2. 少吃高脂肪食物:例如薯條、五花肉等高油食物,會增加腸胃消化時間。
  3. 補充益生菌是改善腸道症狀的方法,不同的益生菌株有各自功能,像是格氏乳桿菌可以幫助腸胃消化、保護腸黏膜;雷特氏雙歧桿菌有效改善便秘、降血壓、膽固醇等,民眾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益生菌。

症狀 4:焦躁不安、恐慌、沮喪、憂鬱

  1. 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牛奶、豆干、豆腐、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有助於穩定情緒。
  2. 補充舒緩壓力的營養素:色胺酸、B6、B12、葉酸、Omega-3脂肪酸。
    • 色胺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必要元素,可以安定神經、助眠。
      食物來源:滴雞精、全穀類、乳製品、豆類、香蕉等。
    • B6、B12、葉酸:將色胺酸轉化成血清素的必要元素。
      食物來源:腰果、豬肉、蛤蜊、燕麥等。
    • Omega-3脂肪酸: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食物來源:亞麻仁油、鯖魚、鮭魚、核桃等。
調理自律神經失調這樣吃1
調理自律神經失調這樣吃2

自律神經失調不是忍個1、2年就會自然變好!

就好比發燒是一種症狀,背後有某些原因所導致,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真正的原因加以處理才能治本,接受正規治療以及早恢復健康。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除了在飲食上需要悉心照顧,也可以試試看放鬆、冥想、運動、換個環境及轉換心境等方式,讓自律神經有放鬆調節的機會。

諮詢專家:
Heho健康營養師 劉思妤

參考資料:
Nutritional stimulation of the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