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死人是真的!研究:天氣冷死亡風險高4-5倍 寒流來別做的三件事

今年首波入冬的寒流即將來襲,氣溫直直降!氣象局預估台北周日低溫可能介於 6-10 度間,尤其清晨、夜間都會相當寒冷,當氣溫急降出現許多心血管疾病、心因性猝死的個案。最新國際研究期刊也更加佐證其觀點,研究發現當天氣最冷或最熱時,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都會升高,但冷比熱更可怕死亡風險高出 4-5 倍。

氣溫急劇驟降是影響關鍵!

今年雖然入冬來的早,氣溫直到 12 月初才開始明顯下降,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主治醫師提到:「上週及這週都非常忙碌,單日就有 4-5 個心肌梗塞的患者送進來,在氣溫變化大時此現象特別明顯,往年寒流來患者多到連加護病床都不夠。」

過往已知天冷跟心血管疾病高度相關,只是沒有很好的研究來證明,而《循環學雜誌》(Circulation)在 12 月發表一篇最新研究佐證此觀點,研究人員利用 27 個國家 567 個城市,橫跨 40 年的時間,一共 3 千 2 百多萬筆心血管死亡的資料中分析。

一比之下發現,當天氣最冷跟最熱都會影響心血管疾病,若同城市自己過往氣溫資料相比,當一年當中天氣在最熱 2.5% 氣溫時,也是一年中最熱的 9 天,心血管死亡率升高千分之 2.2 ;若天氣是最冷 2.5% 氣溫時,一年中最冷的 9 天,死亡率則升高千分之 9.1 。

圖說:此項研究刊登在《循環學雜誌》(Circulation)上

「心臟衰竭」患者天冷時死亡風險提高最多

對此研究,洪惠風提到:「天氣冷比天氣熱時死亡率差了 4-5 倍,影響的包括冠心症、中風、心臟衰竭、心率不整,從研究觀察的結果發現對『心臟衰竭』患者影響最大,心臟衰竭的死亡率在熱時風險升高千分之 2.6 ,最冷 2.5% 時升高千分之 12.8。」

此外,當天氣更冷或更熱時死亡率差距影響更大,雖然研究並沒有提出明確溫度幾度風險最高,主要因應不同國家氣溫都有差異,重點是在於該國的平均溫度的差異,在今年首波寒流來襲之時,民眾不得不小心。

年紀輕也不能輕忽!把握三大要點

千萬別以為天冷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只會發生在長輩身上,洪惠風說:「年紀輕不代表會沒事,近期臨床上出現的心肌梗塞患者也有年輕人,會不會誘發主要是看平常的危險因子,如果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抽菸、年紀大等發生的機率都會越高,而年紀大是風險之一、並非絕對因子,年紀輕抽菸、膽固醇高又不控制,相對風險自然也高。」

洪惠風最常將心肌梗塞比喻為土石流,一場大雨後就突然大規模山崩,就像是人受到外界刺激就突然發作,即使是年輕人也不能忽視上述這些潛在的危險,不分年齡天冷都要注意,尤其是接下來寒流來的幾天,建議可從以下方式做好預防。

  • 別不吃藥:慢性病友原本正在吃的藥物一定要規則服用
  • 減少不必要外出行程:避免受到外界急劇的氣溫改變,同時平日要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不要熬夜
  • 不要吃太鹹:天冷時血壓容易升高,如果為了取暖喝了重口味的火鍋湯、吃下太多含高鈉食物,可能讓血壓再升高,連帶風險跟著提高。

洪惠風呼籲:「心肌梗塞難預警,平時要養心護心,當民眾發現胸口有明顯壓迫感、不適的感覺,一定要盡快就醫治療。」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主治醫師
參考文獻:Associations Between Extreme Temperatures and Cardiovascular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Results From 27 Countries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寒流發威最怕腦中風!醫:這 2 部位一定要保暖
寒流氣溫急凍,最怕心血管疾病來敲門!醫師提點心肌梗塞保命方法
霸王級寒流來襲慎防猝死!低溫保健8要點應避免大吃大喝、情緒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