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手腳冰冷怎麼辦?醫師推八種保暖方式

這週寒流發威各地都出現十度以下低溫,而冬天最怕手腳冰冷,即使努力緊握暖暖包,怎麼樣就是暖不起來,面對手腳冰冷該怎麼辦?黃軒醫師分析常見八種有助於暖身的方式,同時也提醒民眾切勿用喝酒取暖喝酒,雖然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

為什麼天冷手腳容易冰冷?

明明穿很多衣服的,但是手腳一直暖不起來,其實可能是身體自我防禦,調節核心溫度機制所造成,黃軒分析:「寒流時四肢血管會收縮,目的是為了確保身體重要器官,例如心臟、大腦、腎臟等,這些器官血液循環保持溫暖,於是會改變我們手腳中循環的血液量,周邊血管收縮,也使它們變冷。 」

尤其很女性都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很冷之下手部活動變得不靈活,到底面對手腳冰冷該怎麼辦呢?黃軒提出八種改善方式:

  • 熱食:身體需要燃燒燃料保持核心體溫升高,尤其是在外面很冷,至少吃一頓熱食,讓身體四肢血液循環變好。
  • 辛辣:辛辣食物可以讓身體、四肢變暖,但本身有胃潰瘍、胃部疾病則要多留意 。
  • 襪子:穿襪子睡覺不僅有助於加熱整個身體,尤其晚上睡覺時,暖腳同時也會向大腦發出信號,表明該睡覺了。
  • 鞋子:像是靴子、雪靴都有很好的保暖效果,只是慢性病患者、糖尿病人要留意穿下密封不好的鞋子,長時間可能傷害腳趾神經血管。
  • 棉被:挑選可禦寒的棉被,記得包覆冰冷的四肢。 
冬天裡的手腳冰冷好困擾!/ 示意圖
  • 電暖器:選擇符合居家空間的電暖器設備,有帶風扇的「對流」類型電暖器,是加熱整個房間。 另外,也有「輻射」類型電暖器,針對特定點加熱。記得將電暖器直接插入一個安全開關,萬一電暖器翻倒時,可自動關閉。
  • 運動:適合在室內進行活動,可以去健身房、在室內做核心、肌耐力訓練,不僅使身體變熱外,還可以訓練肌肉,運動燃燒卡路里使身體發熱。
  • 保暖小物:手套、暖暖包、隨用隨熱的暖手套枕,但睡覺時盡量不要使用,避免睡著了沒注意使用好,造成手腳皮膚灼傷。

喝酒暖身更危險常見迷思

只是有些人認為手腳冰冷,就該喝酒、抽菸暖身,黃軒提醒:「抽煙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當寒流來在冷風中抽煙,其實風險更高、危害健康的動作。

此外,喝酒取暖也是常見的迷思,雖然喝酒之後,的確會有短暫發熱感覺,主要是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但酒精產生的溫暖感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更快,使體溫急驟下降,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導致受涼或感冒

從過往研究中已知,像是心因性猝死、腦血管阻塞疾病的產生,也可能跟溫差有關,當溫差大於 5° C 以上開始,產生急症的風險越高,尤其是之前好好健康沒有任何病史的族群,當要進出室內及室外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留意溫差變化。

至於手腳冰冷到什麼樣的程度該去看醫生?黃軒說:「如果您經常感到手腳冰冷,又併有手腳指甲變紫、變青、變黑、又有胸痛,呼吸困難、持續手或腿疼痛,這些情況記得去看醫生。」

文、王芊淩/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冷死人是真的!研究:天氣冷死亡風險高4-5倍 寒流來別做的三件事
冬季進補太頻繁釀頭暈、生理期異常!中醫師分析常見六種食補利與弊
寒流來襲釀全台多起猝死案!心因性猝死有辦法自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