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連續15年為首位!醫師:2023年還會有彈跳式大幅度成長

國健署公布 109 年新發癌症人數,其中大腸癌發生人數蟬聯 15 年第一,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楊純豪理事長坦言:「減少 473 人,但主要影響因篩檢檢人數下降,預估反彈人數慢慢就會開始顯現,甚至新確診人數可能在 2023 年會出現彈跳式大幅度成長。」

四大原因讓大腸癌新發生增加

近四年大腸癌確診人數都呈現上升趨勢,不論是發生、死亡人數呈現增加,尤其在「男性」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蟬聯 11 年第一,楊純豪說:「在 2019 年疫情之前就一直逐年攀升,篩檢的普遍下,提早發現很多大腸癌,推估發生率接近高峰期。」

加上有四大原因是讓大腸癌新發生人數增加的原因:

  1. 飲食西化、精緻化
  2. 生活習慣改變
  3. 家族遺傳病史
  4. 健康意識抬頭篩檢數增加

醫師:預期新確診人數會強力反彈

在疫情之下許多既定檢查都被打亂,例行篩檢明顯減少,最直接也反應在新篩檢的癌症個案上,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林宏鑫主治醫師分析:「這三年篩檢大約少 2 成,換算下來一年少一千多名新確診個案,疫情下影響至少三千多人,這些病人直到明後年才會陸續發現,可能從早期已經變成中晚期。

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黃聖捷主治醫師也觀察:「過往新確診個案期別會平均分佈一到四期,但近期第一期患者確實比較少見,因為早期完全不會有症狀,只能靠篩檢、糞便檢查及早發現,當身體出現疑似症狀時就要立刻安排檢查。」

近三年影響影響民眾就醫意願,大腸癌確診人數明顯減少許多,楊純豪斷言:「民眾篩檢意願勢必回升,能預期新確診人數會強力反彈上升。」就怕新確診個案數可能集中在某一段時間暴增,大家擠在同一個時間篩檢,另外有部分民眾實在太能忍,忍到受不了才就醫。醫師鼓勵民眾治療出來篩檢,即使發現是晚期也還是很多治療方式。

大腸癌八大非專一性症狀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八大症狀一定要警覺,千萬不要猶豫立刻前往醫院檢查,即便確診晚期大腸直腸癌,能以手術治療都能有很高的治癒率:

  • 曾經有腹脹腹痛
  • 血便帶有黏液
  • 明顯排便習慣改變
  •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 大便變細小
  • 重量減輕
  • 貧血
  • 可觸摸到腫塊

上述症狀非專一性,一定要需要就醫,只是有些民眾對於要做大腸鏡感到害怕,醫師鼓勵可以先從「糞便潛血檢查」也能有效發現大腸癌,根據糞便潛血有 40% 篩檢出來是第一期,治愈率非常高,有效延長病人存活期,國健署提供 50-74 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的潛血檢查。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手搖飲」會餵養大腸瘜肉增腸癌風險?遠離大腸癌該怎麼做!
大腸癌逾十年罹癌人數第一!21%患者可預防,從症狀治療10大QA說清楚
大腸癌年輕化?早發性大腸癌多發生於 50 歲以下,醫揭大腸癌「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