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的長者有骨質疏鬆!原來骨鬆不會疼痛?補充鈣質就不會骨鬆?一次詳解疾病成因

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二大的慢性疾病,據統計國內長者每 7 人就有 1 人有骨質疏鬆,可能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如同老化的外觀改變,卻沒有明顯的疼痛症狀,是一種沈默的疾病,但在輕微跌倒或突然用力過猛就可能發生骨折

⚠️ 自我察覺!當有這些症狀請盡快就醫檢查

  • 伴隨症狀:骨質疏鬆發生時大多不會有疼痛,因此須注意以下 4 點,
    1. OSTAi 值≧2:OSTAi 公式 = [年齡 (歲) – 體重 (公斤) ] x 0.2
    2. 背靠牆時,後枕部與牆壁距離大於 3 公分
    3. 肋骨與骨盆間距小於 2 公分
    4. 身高比年輕時矮超過 4 公分
  • 好發族群:女性、中老年人、低 BMI、酗酒、吸菸、鈣質攝取不足、缺乏運動、少日曬、父母有髖部骨折史者。
  • 可掛專科:骨科、婦產科、家庭醫學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若有特殊疾病或長期使用藥物治療易導致骨質疏鬆,也可選擇風濕免疫科、腎臟科、高齡醫學科或其他科別的骨鬆症專科醫師就診。專科醫師地圖、自我評量表幫你預防骨鬆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二大慢性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影響全球 50 歲以上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骨質疏鬆症的臨床後果是脆弱性骨折與伴隨的臥床、失能,是增加高齡者殘疾及死亡率的主因,且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和生活習慣改變,骨質疏鬆症和相關骨折的發病率顯著增加。

全球每年有超過 890 萬例與骨質疏鬆症有關的骨折,估計會影響到全球 2 億婦女。據估計,歐洲、美國和日本有 75 萬人受到骨質疏鬆症的影響,全球有 2 億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約佔 60 歲婦女的十分之一,70 歲婦女的五分之一,80 歲婦女的五分之二和 90 歲婦女的三分之二。

根據國民健康署 2017-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對 65 歲以上民眾測量骨質密度,結果發現國人至少有一個部位骨鬆盛行率為 14.1%(男性 10.4%、女性 17.4%),約每 7 人就有 1 人有骨質疏鬆,女性多於男性,並隨年紀增加。

每7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

Heho整理包 症狀及原因

骨質疏鬆症是怎麼形成的?

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全身骨骼慢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為「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定義則強調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

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 20 至 30 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隨年齡增加骨質逐漸減少,毎年骨質流失約 0.5-1%,50 歲起流失更快,毎年流失約 1-3%。

除老化影響外,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骨質代謝,如,疾病、長期藥物治療、女性停經等,也會加快骨質減少的速度。

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骨骼孔隙變大且疏鬆呈現中空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易斷,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的成因是什麼?

人體內有兩種細胞與骨骼的代謝有關,一種是蝕骨細胞,另一種是成骨細胞。蝕骨細胞與骨質再吸收有關,會破壞老化骨骼,讓老化骨骼重新被人體吸收,而成骨細胞能生成新的骨骼。

當這兩種細胞維持平衡狀態時,人體骨骼可以正常代謝,保持健康。但是,如果因為老化,或荷爾蒙變化等因素,導致蝕骨細胞的活性大於成骨細胞活性的時候,骨質流失的速度比骨質新生的速度快,使骨密度逐漸降低,就會引起骨質疏鬆症。

如果又因為更年期停經或乳癌治療等因素,使得雌激素降低,更會加速骨質流失,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骨質疏鬆 4 大風險因子有:

  • 生活習慣不良:抽菸、酗酒、缺乏運動、鈣質攝取不足、少日曬、缺乏維生素 D
  • 內分泌失調:停經、性腺分泌減少、甲狀腺亢進、副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皮質過高
  • 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癌症骨轉移、庫欣氏症
  • 長期服用藥物及治療:類固醇、荷爾蒙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免疫抑制劑、化療藥物、卵巢切除
生活習慣不良、內分泌失調、疾病、長期服用藥物都是骨質疏鬆的風險因子

骨質疏鬆分為 2 大類,原發性骨質疏鬆佔 9 成!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性素急遽減少,蝕骨細胞活性大幅增加,使得骨量流失。
  • 老年骨質疏鬆症:老化時造骨細胞功能衰退,使得骨質流失。

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 長期服用藥物:類固醇、荷爾蒙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免疫抑制劑、化療藥物等。
  • 內分泌失調:甲狀腺亢進、副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皮質過高、性腺功能低下者等。
  • 骨折高危險者: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癌症骨轉移、抽菸、酗酒等。

骨質疏鬆會怎麼樣?有哪些併發症

骨質疏鬆是一種骨質代謝疾病,主要與老化與停經相關,常見的骨鬆相關併發症也與長者和女性息息相關。

肌少症

骨質疏鬆與肌少症都是與老化以及代謝相關的疾病,會導致老年衰弱症,停經婦女尤須注意。

骨質疏鬆與肌少症共同的危險因子:

  • 基因影響
  • 荷爾蒙影響
  • 身體組成
  • 運動不足
  • 維生素 D 缺乏
  • 飲食營養失衡
  • 其他疾病藥物使用

骨折

骨質疏鬆並不會造成疼痛,但不少骨鬆患者是在發生骨折後就醫檢查,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國內 50 歲以上有 33%的女性和 25%的男性在其一生中會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對長者而言骨折後的失能與衰弱更是死亡率增加的主因。

骨質疏鬆使得骨骼內孔隙多、骨質薄,容易造成骨質疏鬆性骨折或稱脆弱性骨折,在站立或坐姿的高度跌倒的低衝擊力下就足以發生骨折,常好發於手腕、脊椎、髖關節等部位。另外疏鬆的脊椎骨因無法受力而塌陷,成為脊椎壓迫性骨折,更可能造成腰痠背痛或駝背。

骨質疏鬆會造成肌少症與骨折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國民營養健康調查
2.Epidemiology |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3.2021台灣成人骨質疏鬆症防治之共識及指引|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4.沉默的骨質疏鬆沒有症狀!專科醫師地圖、自我評量表幫你預防骨鬆 – Heho健康
5.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osteoporosis : report of a WHO scientific group
6.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