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是新年達成願望的關鍵!教你如何根據「內在動機」來實踐新年目標

過去幾年對許多人來說都很艱難,現在來到了新的一年,如果你想制定新年目標,美國心理學會(APA)建議,可以從小處開始著手,透過實踐多個小目標,來逐步完成一個大目標。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吃得更健康,不要讓你的飲食成為一種懲罰,試著用你喜歡的其他食物代替甜點、油炸物與零食。如果你的目標是多運動,可以先從每週安排 3 到 4 天在健身房開始,而不是馬上設定 7 天都要運動的遠大目標。

另一個有助於實踐新年目標的技巧,是根據你自己的需求而非別人會期望或欽佩的東西來制定解決方案,心理學研究指出,如果人們是出自於內在動機而不是外在動機,那麼他們在執行目標方面會更加成功。

像減肥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新年目標,如果你是為了在聚會看起來光鮮亮麗,那就是一種外在動機。但如果這是出於健康原因,你想要變得更健康且有額外的動力,或者你的健康檢查報告顯示你有高膽固醇或其他健康狀況,那麼你就更有內在動機堅持任何你將要開始實行的改變。

透過改變自我對話來加強毅力

一旦你選擇了對你來說相當重要的現實解決方案,毅力就成為關鍵,通常影響人們毅力的因素並非不知道該做什麼,而是還沒有準備好付出努力。

這取決於你如何與自己談論目標,假如你因為運動而感到非常飢餓,這其實一個好兆頭,因為你實際上正在改變你的身體。但如果你開始告訴自己:「這太難了!」你就會感到無能為力。然而如果你對自己說:「這很有挑戰性,但我經歷過更糟糕的情況,我可以控制它!」一切的感覺就會完全不同,這就是自我對話的重要性。

保持良好的自我對話,一天一天地朝著你的目標努力,如果你的進度落後了一天,也可以隨時重新開始。在這個過程中要有耐心、善待自己,請記住,養成新習慣或改掉舊習慣可能需要 30 到 60 天。

所以你可以寫下你的目標,把它放在你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並記錄你的成功,給自己寫一些鼓勵的訊息。此外,你也可以想像自己實現目標並慶祝成功,如果你有積極的態度,就更有可能實現你的目標。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資料:Making your New Year’s resolution stick

延伸閱讀
改變無效舊有習慣、評估問題核心!新的一年改善工作表現的 6 種方法
才剛放完假卻感到筋疲力盡?「假期倦怠」的成因與應對方法
如何讓大腦克服壓力與困境?6 種建立堅強心理韌性的簡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