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新藥減緩27%認知衰退!作用機轉減少腦內類澱粉沈積

台灣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未來將面對更多失智症問題,有可能對社會造成極大負擔,而如今針對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有突破性的進展,美國 FDA 在日前批准百健(Biogen)藥廠與日本衛采(Eisai)藥廠合作開發的新阿茲海默症藥物「Lecanemab」,是第一款顯示出能延緩認知能力下降的藥物。

新藥預期減緩疾病進展速度 2-3 年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佔了約 50-60 %,主要特性是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其中記憶功能為主,且退化現象是不可逆性,過往臨床相關藥物開發並不順利,如今 Lecanemab 藥物順利通過獲得外界高度注意,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廖永豐指出:「這是首次有一個阿茲海默症藥物在每個臨床試驗的階段,都能達到預期療效的指標。」

依據今年《 NEJM 》期刊上 Lecanemab 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發表來看,一共收入 1795 位患者,898 位接受每月兩次靜脈注射 lecanemab 治療,897 位為安慰劑組,治療 18 個後,發現比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進步 27 %,患者認知功能和生活功能都顯示出減緩速度的成效。

預測模型顯示 Lecanemab 可能減緩疾病進展速度 2.5-3.1 年,對此,臺北榮民總醫院失智症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認為:「此藥通過 FDA 核准,對於擁護類澱粉蛋白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因的學派,還有類似機轉藥物在開發線上的藥廠而言,是很大的鼓勵。」

新藥副作用比較強?出現出血、腦腫脹

只是該藥物較多爭議點在於使用後患者有可能產生出血、腦腫脹等的副作用,試驗數據表示副作用腦腫脹發生率 12.6 %,出血 17.3 %,安慰劑組為 8.7 %,但多半是無症狀,特別是出現三例死亡個案。

對於藥物的副作用,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認為:「腦出血的原因究竟是 Lecanemab 還是這些影響凝血機轉的藥物,仍需更多個案釐清,使用凝血劑的病患是否不宜使用此藥也需要更多資料才能解答。」

兩種治療阿茲海默症藥物比一比

先前一個獲 FDA 核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是 Aducanumab ,雖然證實可減少腦內類澱粉沈積,但在臨床症狀上的治療效果在試驗中並不明確,且又有大約四成接受治療的患者出現腦腫脹、出血等副作用。

王培寧指出:「Lecanemab無論是在減少腦內類澱粉沈積,或是臨床治療的效果上都比 Aducanumab 顯著,而副作用產生的比例也相對較少。但確實的療效和副作用,還待真正上巿在臨床使用一段時間後才能證實。」兩者藥物雖然都是 Aβ 抗體藥物,但是基因序列、辨認的抗原種類可能不同,而導致臨床試驗效能上的差異,新藥物實際療效和副作用,還待真正上巿在臨床使用一段時間後才能證實。

當有治療新藥物出現無不對患者及家屬燃起一線希望,但未來是否會成功上市或是能夠實際使用,還得再多觀察,面對失智症問題,王培寧強調:「其實預防還是勝於治療,40% 的失智是可被預防的,就一般大眾而言,先做好預防的部分,同時對失智的早期症狀多所警覺。」

目前發展中的藥物,基本上治療的對象大都是放在症狀非常輕微的早期階段,不要等到症狀明顯到中重度時才求醫。延緩失智發生,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就有機會接受到新的有效的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參考資料:FDA Grants Accelerated Approval for Alzheimer’s Disease Treatment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有這12個!痊癒者描述自己逐漸失智的情形
每12位長輩就有一個失智!研究:日常5件事降低60%發病機率
擔心罹患阿茲海默症,「雷神索爾」宣布暫時息影!研究證實:1 營養素能幫助解決治療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