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邊鼻塞,結果是左邊鼻子歪了的「鼻中膈彎曲」

iStock-962884670

阿威覺得最近一直鼻塞,本來想說是天氣變化大,只要多喝一點熱開水、吃一些比較熱的食物就會好了,但是過了幾天鼻子還是覺得堵塞住、很不舒服,甚至流出鼻血,他看了醫生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鼻子「歪了」,才會因為骨頭壓迫導致鼻塞。

鼻子歪了的「鼻中膈彎曲」

鼻子長得又挺又對稱,是因為鼻子裡有鼻中膈在撐著。鼻中膈是鼻腔中間的隔板,將鼻子劃分為左右,不但讓外觀對稱,還可以將空氣分流;而鼻中膈上面還有黏膜,能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加溫、加濕空氣,以免吸入的時候會刺激到鼻腔。

但是鼻中膈由軟骨跟硬骨組成,如果因為碰撞、運動傷害或是車禍等外傷,或是先天性軟骨跟硬骨生長速度不平均,導致鼻中膈彎曲,也就是軟骨跟硬骨的交界處向某側彎過去,就會導致鼻腔內氣流混亂、引起各種症狀。

鼻中膈彎曲有什麼症狀?

當鼻中膈彎向一面,那面的鼻腔會變得狹窄、鼻孔周圍的下鼻甲會萎縮,但另一側的下鼻甲會因為身體的代償作用而變得肥大,堵塞住鼻腔、造成慢性肥厚性鼻炎,所以感覺右側鼻塞,可能是左側鼻腔被彎曲的中膈擋住。

而變得狹窄的鼻腔,會因為空氣流速變快,讓那側鼻中膈的黏膜變得乾燥、太薄,所以容易流鼻血,引起疼痛,晚上睡覺時,也會因為呼吸不順暢而容易打呼。如果鼻中膈持續彎曲,最後甚至會壓迫到鼻竇,轉變成鼻竇炎,或是造成頭痛、咽喉炎,或是引發睡眠障礙,間接導致記憶力下降、情緒不穩。

鼻中膈彎曲要如何治療

如果發現自己有長期的單側鼻塞,而且時不時流鼻血的情況,要趕快到耳鼻喉科就醫,醫師會用鼻咽鏡或是軟式的內視鏡做檢查,看看是不是鼻中膈有彎曲的情況。

確診是鼻中膈彎曲之後,會先使用去充血消腫劑、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等藥物來緩解症狀,不過還是要用手術才能解決彎曲的問題,主要是將過度彎曲凸出的軟骨切除,讓鼻腔恢復暢通。

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手術結束後,會將鼻腔填塞,要1~3天才會拿出填塞物,填塞物有止血作用,睡覺時也不要自行取出,但會干擾呼吸;如果滲出很多鮮紅液體、或是喉嚨不自主出現不斷的吞嚥動作、感覺填塞物掉到喉嚨,要趕緊就醫。

而手術後,要注意1星期內不要洗熱水澡,1個月內不要擤鼻涕或是打噴嚏、或是彎腰出力提重物等,平時也儘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是游泳、抽菸喝酒,避免刺激鼻腔黏膜破損,鼻血流不停。

延伸閱讀

一呼吸就感到的痛 常人無法理解的空鼻症患者之苦

聞不到燒焦味⋯別以為嗅覺失靈沒關係 可能是長了鼻腫瘤!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