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或高齡化精準醫學平台的奈米藥物傳輸技術

照片檔 ID:905497602

奈米藥物平台是目前生技醫藥的研究熱點,它可結合精準醫學,以環境敏感性及多功能奈米藥物作為精準化癌症及高齡相關疾病的治療追蹤平台,甚至可客製化設計藥物的新劑型和新使用途徑,開發臨床可用製劑。

精準的奈米藥物傳輸系統

奈米藥物傳輸系統,是指具有追蹤或釋放藥物能力的奈米載體,把藥物運送致病灶的尖端技術。例如:奈米級「微脂體」藥物傳輸系統,就是把藥物包在微脂體的奈米載體裡,一方面減少藥物對正常細胞組織的毒性和副作用,又可優化藥物動力學,改善藥物在血液中循環的時間、增加藥物在腫瘤組織或發炎組織的濃度。若在奈米載體表面結合特定標靶,定點釋放藥物,精準治療病變的細胞及組織。

而陽明醫學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駱雨利表示,奈米藥物目前有以下7大應用層面。

1.結合環境敏感性及多功能奈米藥物作為精準化癌症和高齡相關疾病之治療追蹤平台
2.多種天然物作為抗癌佐劑之製劑研發
3.複合奈米製劑之高齡相關疾病應用評估
4.設計配體修飾的奈米力作為多功能標的治療之輸送載體
5.研發溫度及酸鹼雙敏感性共聚高分子水膠作為抗癌藥或眼藥新劑型
6.酸鹼敏感性奈密力作為藥物和基因治療的組合
7.客製化設計藥物新劑型和新使用途徑,開發出臨床應用製劑

以基因為基礎的個人化藥物

由於藥物對於不同個體的藥效有所差異,所以「藥物基因體學(Pharmacogenomics)」即尋找可能與藥物代謝及生理作用有關的基因、以及對藥物使用上的研究。臨床醫師運用檢測技術分析病患的藥物基因體,選擇最適的治療藥物、劑量、用藥途徑及使用頻率等;也能提早發現病患不宜使用的藥物種類、避免可能產生之嚴重藥害。

透過藥物基因體學發展出的個人化醫藥(Personalized Medicine)概念,依據基因組成來設計藥物以加速新藥開發(進行藥物客製化),除有潛力開發出特定疾病的治療藥物外,也能讓醫療人員更安全地運用藥物、提升治癒機會。

延伸閱讀

70%化療患者死於藥物毒性 新型奈米電極預測存活率

打斷癌細胞的「腿」,防止癌細胞擴散新療法-奈米雷射棒!

防止癌症轉移的新型武器-電漿奈米雷射碳針!

免疫療法大突破~雙重免疫調節磁性奈米褐藻糖藥物

腦腫瘤的剋星~新型奈米粒子

奈米機器人將成為清除血管裡病菌與毒素的「超級清道夫」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