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指尖上的「性取向」

freepik

在1930年就有科學家,發現男女不同性別的食指和無名指長度比並不相同,通常女性的食指會較長。時至今日,食指和無名指的長度比,也一直是研究的熱點。而英國的科學家在研究荷爾蒙濃度與手指長度之間的關係時,發現手指的長度可能是判斷性取向的一個指標。

雄性素(睪固酮)和手指長短的關係

手指長短與人類個性的關聯性,源自於胚胎在子宮中所暴露的雄性素(睪固酮)的濃度,且在男童身上特別顯著。研究發現,食指和無名指可以記錄女性懷孕後前3個月,子宮內的受孕環境

無名指長代表,處於發育期的心臟、大腦以及手暴露在高濃度的雄性素環境中,而食指長則代表暴露在雌激素濃度更高環境下,這也會影響日後幼兒成長發育某些行為。已經被觀察到的現象為,一般男性會擁有較長的無名指,而女性會擁有較長的食指

隱藏在指尖上的「性取向」

英國埃塞克斯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擁有百分之百的相同基因的同卵雙胞胎進行性取向研究,因為雙胞胎在臨床上被發現有著基因相同,但性取向不同的現象。研究的主要作者,心理學博士瓦茨表示,這表示除了基因以外的受孕環境,可能會影響下一代的性取向。

研究團隊測量了18對女性同卵雙胞胎的,左手食指和無名指長度,發現兩者長度差距較大者的人,更容易成為同性戀。因男性的食指和無名指長度差距比較明顯,同樣的特徵也在女同性戀身上發現。而美國加州也有類似的研究成果,有720名的男性和女性來自美國舊金山的受試者,接受了手指的長短調查,結果也是有更長的無名指和較短食指的人,更有可能成為同性戀

瓦茨博士說,研究顯示我們的性取向,或許在母親的子宮中就被決定了,那些在胎兒時期就接觸高濃度雄激素的女性,更有可能成為同性戀或雙性戀。但在研究14男性雙胞胎時,無論是男同性戀與男異性戀的手指長度,都沒有顯著的差異。

但也有其他派的專家和心理學者指出,同性戀與異性戀除了可能受母體子宮影響外,也會受同儕及生長環境等後天因素影響,並不完全支持研究的看法。

延伸閱讀

手指的秘密,按摩手指可以舒緩這些情緒

手指「月牙」藏秘密,中醫教你從顏色看健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