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結束讓人心情更憂鬱!三方法遠離收假症候群

剛結束 7 天的春節連假,不少人剛回到工作崗位極度不適應,心情不美麗外甚至產生憂鬱、焦慮,小心極有可能是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mptoms)上身!專家提醒:「長假結束大多數人都會經歷情緒低落,只是當沮喪、憂鬱持續超過數週、數月就要警覺。」想要避免收假症候群長時間影響心理狀態,不妨及早替自己安排新計劃。

心理師:收假症候群非少見

臨床上對於收假症候群的研究並不多,但民眾或多或少都有的經歷過普遍現象,紐約市 Lenox Hill 醫院臨床心理學家馬克布拉克特博士(Naomi Torres-Mackie)指出:「民眾常會在假期後感到明顯失望,特別是如果沒有接下來生活沒有新的目標時,更可能會感到迷茫或空虛。」

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院的心理學家妮可霍林斯黑德(Nicole Hollingshead )博士表示:「重要的是,大家要認知這種現象並不少見,當你與家人和朋友多談論此議題時,就會發現你不是唯一正在經歷收假症候群的人。」

收假症候群會以多種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常見症狀包括:

  • 壓力
  • 悲傷
  • 疲勞
  • 易怒
  • 注意力不集中
  • 睡眠障礙

從三方向提升假期後幸福感

過往一篇研究比較有放長假並旅遊的族群,與對照組沒有度假者,前者在長假「前期」感受到的幸福感極高,但是當假期結束後感受的是相同的。研究強調:「假期帶的愉悅、快樂是短暫的,一旦假期結束就會可能感到更憂鬱、沮喪。」

但往往收假症候群延續時間不會太很長,甚至可以及早在利用生活利用一些小方式來做預防:

一、紀錄你的假期生活

想要盡快回歸過往正常作息時,在回歸正常生活後多地記錄假期發生的事情,不論是利用照片、寫下旅遊心得、擺放紀念品,任何可以代表旅途中留下的回憶,讓自己知道即使回到日常工作,假期中發生的事情是帶來正向的意義及改變。

二、安排生活中小目標

往往長假後會出現憂鬱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覺得生活中似乎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事情,因此可在剛回歸的那周多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在工作日下班後安排與朋友聚會、與伴侶重要的約會、邀請朋友一起看電影,設置簡單小目標可以達成。

三、嘗試新的活動

最怕收假症候群讓人們感到憂鬱、沮喪後失去做事的動力,可以提早安排及規劃新活動,例如嘗試去上關注很久的舞蹈課、學習一項的新才藝、在家嘗試做新的食譜等,讓你更有意願踏出現實生活中第一步。

此外,回歸正常生活最重要保持足夠的睡眠,18歲以上成年人一天平均睡滿7小時,回歸均衡的飲食避免假期高糖、高油的飲食,同時可以搭配運動,藉由運動能緩解焦慮、憂鬱的情緒。

至於收假症候群會影響多長時間?馬克布拉克特博士表示:「多數在兩週裡感到情緒低落,持續時間也可能更短,與一般憂鬱症最大差別,收假症候群低落的情緒只發生在假期剛結束時,也不至於嚴重到對日常生活產生不利影響。」

只是要留意當低落的情緒遲遲無法緩解,甚至開始讓你覺得早上難以起床、嚴重無法上班或上學,這時就需要近一步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參考文獻:Vacationers Happier, but Most not Happier After a Holiday
參考資料:How to Manage the Post-Holiday Blues—And When to Seek Help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連假過後身體小毛病、意外特別多!家醫科醫師:收假前提早一個小時睡覺
收假時腦部效率變低是真的!開工前收心操「這樣做」幫擺脫收假症候群
要收假了卻調不回睡眠時差!2 招助眠法可讓失眠說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