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肪飲食也是引發結腸癌和乳腺癌的兇手

照片檔 ID:487077896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顯示,高脂肪飲食地區、國家及人群中結腸癌及乳腺癌發病率高,動物脂肪的攝取量與這兩種癌發病率及死亡率成正比關係。

癌症與環境的關係

根據癌症基金會指出,癌症的成因極大部分(70~90%)與環境因素有關,食物的攝取與身體中每個細胞的營養、生長、病變皆有密切的關係。癌症的引發來自我們本身某個細胞,因為先天性遺傳或某些外來因素的影響,導致基因初步損傷,如不能及時彌補,經過漫長的時間及一連串的變化,導致正常細胞惡化成癌細胞,而其真正的原因、過程的長短及最後的演變,目前並未完全被瞭解,一般認為與細胞分裂基因失控有關,尤其是先天基因修補能力較差者,即為罹患癌症的高危險群。

高脂肪飲食和癌症的關係

根據研究指出,很多癌症都和高脂肪飲食有關係,例如:白血病和白血球減少、直腸癌、卵巢癌及北美洲男性的攝護腺癌死亡率很高,都似乎和飲食中的脂肪攝入量有關係。此外,也有動物實驗指出,飲食中所攝入的脂肪和胰腺癌的發生也蠻有關係。而目前全球科學界與醫界都公認的是高脂肪飲食和結腸癌及胰臟癌的關係。

癌症專家這麼說

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暨腫瘤名醫謝瑞坤表示,高脂肪飲食無關體質,而是會對所有人都產生影響,脂肪會在腸中產生致癌物質,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教授指出,攝取過多脂肪會造成熱量過剩的問題,會提升女性荷爾蒙產量。謝瑞坤則說,熱量過剩脂肪堆積會使女性荷爾蒙代謝下降;綜合兩者說法,女性荷爾蒙增高或代謝變慢,都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此外,賴基銘說高脂肪飲食影響人體荷爾蒙分泌,在男性身上會提升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而喜好吃肥肉或紅肉的高脂肪飲食者,通常也不喜歡吃蔬菜和水果,還有運動量不足的問題存在,這些習慣都容易導致體內脂肪堆積,提升罹癌風險。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延伸閱讀

癌症或高齡化精準醫學平台的奈米藥物傳輸技術

70%化療患者死於藥物毒性 新型奈米電極預測存活率

打斷癌細胞的「腿」,防止癌細胞擴散新療法-奈米雷射棒!

防止癌症轉移的新型武器-電漿奈米雷射碳針!

免疫療法大突破~雙重免疫調節磁性奈米褐藻糖藥物

腦腫瘤的剋星~新型奈米粒子

奈米機器人將成為清除血管裡病菌與毒素的「超級清道夫」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