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拿鐵哪種適合你?喝咖啡不會骨鬆!常見 6 問題一次懂

美式、拿鐵哪種適合你?喝咖啡不會骨鬆!常見 6 問題一次懂

走進超商買咖啡時,要選擇美式咖啡、還是要加 10 元升級成拿鐵呢?咖啡是職場上班族提神醒腦的首選,如果單純談論營養價值,Heho 營養師表示絕對是拿鐵完勝,但其實每個人適合的咖啡都不太一樣,看完這篇文章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咖啡!

風靡全球的咖啡不僅能提神,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還具有抗氧化特性,能提供多種健康效益,適量攝取甚至還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咖啡,你喝對了嗎?

一股迷人香氣劃破早晨的空氣,有一派人就是離不開美式咖啡,也有另一派人鍾情於經典拿鐵,各有各的擁護者,相較於美式咖啡,拿鐵的口感會比較滑順、濃郁。許多民眾都會問,咖啡到底要挑美式還是拿鐵?營養師坦言,關於這個問題實在是回答不出來,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管是哪一種咖啡,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不過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可以額外提供蛋白質鈣質維生素 B2、維生素 A 等營養素,優質蛋白質還具有增加飽足感、促進脂肪燃燒、抗發炎、提升免疫等多種好處。

至於哪一種咖啡比較適合你?我們可以簡單分成以下幾個族群來看:

  • 愛運動健身的朋友:運動前 1 小時喝一杯「黑咖啡」可以對抗疲勞、增強運動表現,讓訓練變得更有效率。
  • 想要減重的人:從熱量的角度出發,中杯黑咖啡熱量僅 20 大卡,而拿鐵約為 200 大卡,選擇不加糖、不加奶精的「黑咖啡」有助於體重控制。
  • 沒空吃早餐的人: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而黑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高於拿鐵,早上來不及吃早餐的人,空腹時喝「拿鐵」勝於黑咖啡,較不會傷胃,還能補充蛋白質,對健康更有益。
  • 胃部敏感者:咖啡中有一種活性成分叫 NMP(N-methylpyridium),不在於咖啡豆中,在咖啡烘焙時才會產生,尤其是深焙咖啡,可以阻斷胃細胞產生鹽酸的能力。對胃部敏感者來說喝「深焙咖啡」會更友善,是減少或避免刺激胃部的方法。
  • 有乳糖不耐的人:盡量避開或減少含有牛奶的拿鐵,改用黑咖啡取代,或是在咖啡中加入無乳糖牛乳,都能降低喝完拉肚子、脹氣等腸胃道症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搞懂 6 個常見的咖啡問題

Q. 喝咖啡會失眠?

提到咖啡,多數人都有喝了會睡不著的印象,營養師表示,只要避免睡前飲用就不太會有失眠的問題,但還是要考量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度、代謝能力。咖啡因的半衰期大約是 4~6 小時,代表一般健康成年人完全代謝咖啡因需要 8~12 小時,舉例來說平常都是在晚上 11 點睡覺,那麼,最保守喝咖啡不會失眠的時間就是在早上 9 點前。

Q. 喝咖啡上癮!不喝就容易頭痛怎麼辦?

咖啡因過量攝取加重偏頭痛,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沒有喝咖啡反而會頭痛,特別是那些每天咖啡因攝取量超過 200 毫克的族群,在醫學上我們稱為「咖啡因戒斷性頭痛」,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營養師提供以下兩點建議:

  1. 控制攝取量: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限制在 200 毫克以下。
  2. 降低攝取頻率:咖啡成癮者不要突然停止攝取,要逐量降低喝咖啡頻率,從每天 2 杯,慢慢降低至每天 1 杯。

Q. 為什麼一喝咖啡想大便?

據統計,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喝完咖啡就會有便意。當我們早上起床,喝了一杯咖啡,當咖啡抵達胃內壁會觸發「胃結腸反射」,開始下指令叫大腸蠕動,讓我們產生排便的衝動。此外,國外曾有研究發現,無論是喝了含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能刺激胃泌素(Gastrin)的分泌,進而加速結腸蠕動。具體機轉仍不清楚,也有可能是咖啡中的其他活性成分對腸道平滑肌有直接作用,尚待更多研究釐清。

Q. 胃食道逆流可以喝咖啡嗎?

看情況。喝咖啡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兩點,分別為下食道括約肌壓力下降、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不過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喝咖啡和胃食道逆流沒有正相關,主要還是因人而異,如果喝咖啡會出現喉嚨灼熱、反酸等不舒服的症狀,就需要減少咖啡攝取,以降低對胃部的刺激。

Q. 聽說喝咖啡會導致骨鬆,是真的嗎?

目前醫學研究結果指出,喝咖啡與骨質疏鬆沒有相關。咖啡含有微量的草酸,確實會影響飲食中鈣質的吸收,造成尿液中鈣質排出增加,但不代表一定會導致骨質疏鬆。營養師解釋,骨質疏鬆往往不是因為喝咖啡,而是沒有吃足夠的鈣質、維生素D,再加上不運動。

Q. 喝咖啡會心律不整嗎?

沒有證據顯示喝咖啡會誘發或加重心律不整。有一篇發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觀察研究發現,咖啡攝取量與心律不整的發生呈負相關,換句話說,喝咖啡或許可以預防心律不整,這項研究強化了「咖啡因不會導致心律不整」的說法。

對此營養師補充說明,像這類的研究都是觀察性而不是隨機臨床試驗,同時取決於每天喝的咖啡種類、飲用量,民眾不應解讀為喝咖啡可以抗心律不整而大量飲用。本身喝咖啡容易心悸、心跳加速的人,還是要少喝一點,避免造成心臟不舒服的情形。

1. The Ambiguous Role of Caffeine in Migraine Headache: From Trigger to Treatment
2. Effects of Coffee and Its Components o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and the Brain-Gut Axis
3. Coffee Consumption and Incident Tachyarrhythmias
Reported Behavior,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d Their Interactions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喝咖啡降低早逝、心臟病風險!營養師揭「5 類人」應注意攝取
胃食道逆流可以喝咖啡?掌握3大成因舒緩不適症狀!
喝咖啡不浪費,咖啡渣妙用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