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雨水溼氣重!營養師推減「糖」養生 一茶飲、三步驟由裡到外幫身體除溼!

節氣「雨水」是一整年中的第二個節氣,表示春天氣溫回升,降水量漸漸增多了,天氣乍暖還寒,容易感冒生病,加上環境濕氣重,除了留意保暖之外,從飲食和生活作息幫自己體內除溼,也是春季首重的養生之道!

春季在中醫中走「肝經」,而肝主疏泄,影響人體的情緒調節能力,當情緒大喜大悲、焦慮憂鬱,就會進一步影響人體的脾胃功能,也就是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加上雨水節氣濕氣漸重,環境中的濕氣對脾胃的影響最直接,因此雨水養生,首重調理脾胃,幫身體去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步驟幫身體由內而外除溼!

中醫所說的「溼氣重」的症狀,包含身體沉重、腦袋容易昏昏沉沉、容易疲倦想睡、舌苔厚重、舌頭有齒痕胖大、頭臉容易出油,而體內長期濕氣過重,也容易造成易胖、易水腫的體質。

第一步,少吃精緻糖和炸物

以中醫的觀點,精緻糖和油炸物容易加重體內濕氣,因代謝後的產物會讓體內血液變得更黏濁,影響氣血循環和臟腑功能。因此像含糖飲料、甜點、炸物和高脂的加工肉類都需要避免。

照片檔 ID:949220352

以營養師的觀點,精製糖和油炸食物容易促進身體的「發炎反應」,符合中醫所說的濕熱症狀,精製糖也會讓血糖波動大,讓自己覺得更容易疲憊和想睡,建議以原型食物取代過度加工的食物,例如把精白米換成五穀雜糧。

第二步,多吃「利濕」食材

有很多藥食同源的食材,可以幫助身體血液循環,加強水分代謝,例如四神湯、薏仁、紅豆水、玉米鬚、車前子,或是冬瓜靠近皮的地方,所以冬瓜料理時,不需要削掉太厚的皮,較白、硬的交接處其實有很好的利濕效果。

當然藥膳的使用也建議經中醫師診斷及加減方,像是有些人循環不佳、容易水腫是因為「氣不足」,而人體中需要有足夠的「氣」才能夠推動血液的運行,就需要增加「補氣」的藥膳,如人參或黃耆。

第三步,運動流汗

最直接的去濕方式,就是讓自己流流汗!氣溫回升,萬物復甦,不妨也開始認真把「運動」排入日常行程中,藉由打球、重訓或有氧舞蹈等,讓自己可以舒暢的流汗。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也建議可以時常泡泡澡、泡泡腳,提升血液循環、平衡體內濕氣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玫瑰花陳皮枸杞養生茶 還自己輕盈體質

擅長將中醫與營養結合的杜世文營養師推薦「玫瑰花陳皮枸杞養生茶」,利用食材利濕的特性,幫身體排除濕氣,如果能取代手中的手搖飲,效果更明顯!

玫瑰花陳皮枸杞養生茶

  • 玫瑰花 2 錢
  • 陳皮 2 錢
  • 枸杞 2 錢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肝經運行的時間是凌晨 1-3 點,因此在這段時間建議讓自己處在「熟睡階段」,所以最忌熬夜,盡量早睡讓身體獲得最好的休息喔!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年尾壓力大、聚餐多「火燒心」?營養師八大關鍵改善胃食道逆流
身體疲憊沉重、水腫、長濕疹?營養師推 4 種去濕懶人料理!
營養不良感冒機率大增!營養師推薦七彩蔬果搭配蛋白質增強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