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天然蛋白質可消除1/3的脂肪!

iStock-691132784

影響全世界超過6.5億人的肥胖症,是產生代謝症候群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胰島素抵抗、葡萄糖耐受性不佳,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疾病。而被肥胖症困擾的人有福了,一項近日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有一種天然的蛋白質可以消除1/3的小鼠脂肪!

蛋白質BP3在人體中的特殊地位

蛋白質BP3的全名是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結合蛋白3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 3,FGFBP3),是屬於會和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結合蛋白(BP)家族成員之一。在蠕蟲到人類的各種生物中都可以發現FGF的蹤跡,而且它還涉及調節細胞生長,傷口癒合等生物過程的反應,有時FGF的作用則和荷爾蒙相似。

而BP1、BP2和BP3是伴侶蛋白(chaperone),可以鎖定FGF蛋白並增強FGF在體內的活性。領導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的Wellstein博士長期以來一直在研究BP1基因,因為在癌細胞中發現BP1的濃度有升高的趨勢,代表癌症的生長和FGF的過量傳遞有關係。直到最近,Wellstein的研究團隊,將注意力轉向BP3並了解它的作用。

研究團隊發現,BP3這種分子伴侶和FGF19、FGF21和FGF23這3種參與新陳代謝控制的FGF蛋白結合。FGF19和FGF21信號傳導調節碳水化合物和脂質的儲存和使用,而FGF23會控制體內的磷酸鹽代謝。

動物實驗:天然蛋白質BP3可消除1/3的脂肪!

研究團隊發現,連續8天餵食肥胖小鼠天然蛋白質BP3 8次,可以減少1/3之的脂肪以上,而且脂肪的減少,使小鼠罹患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例如高血糖導致的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的機率也都下降了。而且研究人員在顯微鏡檢查和臨床實驗上都沒有發現副作用的問題。

Wellstein表示,當體內有更多的伴侶蛋白質BP3時,會加強FGF19和FGF21傳導調節碳水化合物的訊號傳遞,幫助脂質代謝。這就像是擁有更多的計程車可以提供服務給需要搭車的乘客。而隨著新陳代謝的加速,血液中的糖和肝臟中加工的脂肪會被當作能量來用掉,而非儲存囤積在體內。此外,Wellstein還說,在將BP3蛋白作為代謝綜合症的人類療法研究進行之前,需要進行額外的研究。

期刊小檔案:《Scientific Reports》是一本來自《Nature》出版商的在線多學科開放期刊,涵蓋自然科學的所有領域。該期刊旨在評估提交論文的科學有效性,而不是論文所傳遞其知識的重要性或影響性。

參考文章: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 3 (FGFBP3) impacts carbohydrate and lipid metabolism.

延伸閱讀

科學家利用動物實驗揪出肥胖的唯一兇手!

動物實驗:威而鋼加流感疫苗,能讓癌症轉移率降低90%!

動物實驗成功,實驗性化合物可以逆轉落髮與治療皮膚病

動物實驗證明:消炎藥會讓肌肉再生能力變差!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