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自體免疫細胞,對癌症醫療到底有沒有幫助?

iStock-629606180

近來,免疫細胞醫療開放,因此有些國內廠商也針對此塊醫療大餅伺機而動,其中的免疫細胞儲存醫療一直有所爭議,到底儲存自體免疫細胞,對醫療到底有沒有幫助?

儲存自體免疫細胞的開端為癌症免疫治療的細胞治療

免疫細胞和幹細胞不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人類的免疫力在20歲達到最顛峰,隨後就會隨著老化而逐漸衰退,在40歲時,免疫力只有20歲的一半,到了70歲時,免疫力更只剩下約1/10,這也是年紀越大,罹患癌症的風險就越高的原因。

在許多臨床的醫學研究中顯示,癌症初期的患者,所取出的免疫細胞較健康,而在癌症末期患者,則取出的免疫細胞的功能和活性都相對降低,難以培育和使用,所以許多業者都提出,若能及早儲存免疫細胞,就可以在罹癌時保持較高的免疫力來攻擊癌細胞,或是

是否儲存自體免疫細胞 正反兩派說法兩極

全球進行最多免疫細胞治療法的國家為日本,會進行儲存自體免疫細胞的人,通常是確診為癌症,將要進行化療或動手術的患者。然而,許多患者的治療受限於無法在健康時取得免疫細胞,所以日本神奈川縣立癌症治療中心的免疫治療部主任矢野間俊介表示,若能及早儲存健康的免疫細胞,才能夠提升免疫療法的治癒率。

但台灣細胞醫療促進協會主要發起人,也是台灣骨髓移植先驅的陳耀昌教授,則認為以技術而言,採取免疫細胞和儲存的技術並不是太大問題,但儲存的免疫細胞,在多年後要使用時,是否仍維持原先的活性和功能,目前並沒有太多的臨床研究可以證實。

而免疫細胞治療法,在運用在治療的方面是否有效?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說,目前國內外取出樹突細胞DC或自然殺手NK細胞體外培養後再注射回患者身上的免疫細胞治療法,都是罹患癌症時,才抽血取出免疫細胞來做治療。並沒有患者在未罹癌時,所儲存的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的的病例及相關研究。

因此,就嚴謹的角度來說,在健康時的採取免疫細胞來當作未來罹癌時的保險,這種說法目前尚未有科學証實,而且進行的療效可以到達什麼程度,是否比罹癌後再進行免疫細胞有效,也需要臨床樣本數夠多以後才能進行判斷。

回顧過去臍帶血保存的議題,美國紐約捐血中心的估計,新生兒將來需要用到自己臍帶血的機率是1/10000,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則估計只有1/20000。而儲存自體免疫細胞,替自己未來罹癌時買份「保險」,但到底這份「健康保險」是否為需要和有用,還是會像臍帶血保存般微乎其微,有賴於更多國家的學者與專科醫師,通力研究解答真相。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生技大戰 只有細胞就夠了嗎?

抗癌免疫軍團:T細胞、B細胞、DC細胞、NK細胞 一次報你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