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癌王」上身,五大高危族群必做的兩項健檢

胰臟癌雖然發病率不算高,但惡性度高得可怕,尤其是其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困難,開刀與治療也很困難。再加上胰臟位於後腹腔,癌變症狀不明顯,故發現時多為晚期,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

胰臟癌引起腹痛難以辨別

胰臟癌常見的症狀包含有: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等,只是胰臟癌引起「腹痛」與跟其他腸胃道疾病很相似,容易被一般人忽略,如果透過一般的治療方式下進行,治療效果卻不如預期,可能要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需進一步排除是胰臟癌

五大族群每年需做一次胰臟癌檢查!

胰臟癌死亡率在所有惡性腫瘤中排名前三。 不過,如果你不是胰臟癌的高風險族群,並沒有積極做胰臟癌篩檢的必要,但反過來說,如果你屬於胰臟癌的高風險族群,那麼每年一次的檢查就是必要的! 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是指 40 歲以上,伴隨下列任意一項的人:

  1. 有胰臟癌家族史
  2. 有糖尿病史(風險為一般人的 8 倍)
  3. 長期吸煙或飲酒
  4. 肥胖
  5. 有慢性胰臟炎

抽血、超音波都不是理想的健檢工具,檢查這樣做才有效

針對如何檢查,不少人聽過的「胰臟癌指數」 CA-199 是一種細胞膜上的糖蛋白,在胰臟癌患者中容易升高,因此許多民眾會選擇抽血檢測 CA-199 來當作胰臟癌篩檢,但其實這並不正確。

也有民眾選擇腹部超音波做為胰臟癌健檢工具,但胰臟位於後腹腔位置,會因為腸胃的空氣遮蔽下很難徹底檢查,另外超音波對於小腫瘤的偵測率也不高,所以腹部超音波也不是理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

內視鏡超音波( EUS ) 與磁振造影( MRI 或 MRCP ) 都是適合針對高危險群做為胰臟癌健檢的工具。一般而言,可建議高危險群,第一次可先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腹部磁振造影檢查,應是較適合的胰臟癌篩檢方式。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藝人巴戈胰臟癌病逝!避免「癌王」上身 五種高危族群必做兩項健檢

延伸閱讀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
預防癌症又護肝,桑椹對人體的四大益處!
4族群注意心血管疾病提早上門!年輕人常見心臟問題有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