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皇「朝鮮薊」可以顧肝?營養師解析護肝功效及禁忌!

蔬菜之皇「朝鮮薊」可以顧肝?營養師解析護肝功效及禁忌!

肝病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病,因此「顧肝」或「肝臟保健」相關的保健食品一直都是大家關注的熱點,你有聽過有「天然護肝食材」之稱的朝鮮薊嗎?讓 Heho 營養師宜庭解析實證保健功效和適合人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蔬菜之皇朝鮮薊小檔案

朝鮮薊(學名:Cynara scolymus,英語:artichoke)是菊科植物,又稱為洋薊、菜薊、菊薊,原生於地中海地區,營養價值高,含維生素 C、葉酸、菸鹼酸、鎂和鉀等,不過整株植物中可食部位少,因此在歐洲有「蔬菜中的貴族」之稱。

朝鮮薊的保健功效主要來自於其中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 CA)和洋薊酸(Cynarin),有抗氧化及保肝的作用,因此朝鮮薊的萃取物被廣泛運用在許多保健食品當中。

洋薊、朝鮮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朝鮮薊的 3 大功效

朝鮮薊有助於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在 2022 年一篇整合性回顧文獻,研究朝鮮薊萃取物對脂肪肝患者肝臟代謝酵素的影響,指出補充朝鮮薊萃取物,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 AST 及 ALT,尤其在實驗期間約 8 週(主要針對 ALT),及劑量大於 500 毫克(主要針對 AST)的實驗中。

朝鮮薊有助於調節血脂

2017 年一份系統性回顧的文獻中,統整 9 個隨機對照試驗,包含 702 位參與者,發現補充朝鮮薊萃取物和降低「總膽固醇 (TC)」及「壞的膽固醇 (LDL-C)」,但對於三酸甘油酯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沒有影響。

這些實驗介入的的長度從 5-12 週不等,劑量範圍從 500-1280 mg,不過最終發現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與劑量和時間沒有直接相關,而是與受試者原本 LDL-C 的數值相關。也就是說,針對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補充朝鮮薊或許有改善的效果,但劑量及治療時間仍需更多實驗證實。

朝鮮薊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包含腹脹、腹痛、噁心、嘔吐或食慾不振等,在一項以 247 位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介入朝鮮薊的實驗中,發現連續給予每天三次 640 mg 朝鮮薊萃取物 6 週後,可以明顯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狀,相對於給予安慰劑的組別,實驗組的生活品質滿意度也較高。

朝鮮薊其他保健功效

朝鮮薊對於血壓及血糖調節的功能也受到關注,不過受限於實驗規模,補充是否能有助於血壓或血糖控制,都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誰不適合補充朝鮮薊萃取物?

朝鮮薊可能會促進膽汁分泌,對於患有膽結石或膽管阻塞的人,建議避免食用。另外,對於敏感族群,如孕婦及小孩,在有更完整的實驗證實安全性之前,也避免長期食用。

營養師小叮嚀

Heho 營養師提醒,民眾在透過補充保健食品來「保肝」功效時,可以先看清楚該成分的功效訴求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因為市面上相關保健食品,有的可能是對於肝損傷的修復,有的是對於脂肪肝或膽固醇的預防,或是單純提供抗氧化的功能,若能依照自身健康狀況,諮詢醫療專業人員,配合適當的飲食和生活模式調整,才是最好的保肝之道!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

1. Lipid-lowering activity of artichoke extrac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 Effects of Artichoke Supplementation on Liver Enzy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3. Efficacy of artichoke leaf extract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a six-week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multicentre trial

延伸閱讀
保健食品≠健康食品 營養師:選購保健食品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該給兒童吃保健食品嗎?謝榮鴻提醒 3 大關鍵,避免「幫倒忙」!
保健食品正確保存你做對了嗎?營養師說明乾燥劑、封口膜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