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平常吃的蛤蜊是新品種!蛤蜊有什麼營養、好處?這 2 種人不適合吃

蛤?平常吃的蛤蜊是新品種!蛤蜊有什麼營養、好處?這 2 種人不適合吃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指出,我們吃到的麗文蛤、中華文蛤還是普通文蛤,通通都是被錯誤鑑定的「台灣文蛤」,顛覆民眾長久以來的認知。消息傳出後也引發大批網友驚訝紛紛表示:蛤?究竟,台灣人愛的蛤蜊,有什麼營養成分、好處呢?今天 Heho 營養師來告訴你!

營養師劉思妤說,文蛤是低脂、高蛋白的食物,但要注意普林含量高,所以急性發作期的痛風患者不宜吃太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蛤蜊的營養成分

水試所透過 DNA 鑑定,發現一個全新的品種,相關研究預計在今年 3 月底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Molluscan Research》,並正式命名為台灣文蛤(學名Meretrix taiwanica)。

文蛤是餐桌上常見的海鮮食材,肉質鮮甜可口,大火快炒、煮湯、燒烤都非常受歡迎,營養價值高,依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顯示,每 100 克的去殼蛤蜊,富含蛋白質維生素 B2、B12、鐵、鈣。

  • 熱量:37 kcal,適合想控制卡路里的人。
  • 蛋白質:7.6 g,是很好的低脂、優質蛋白質來源。
  • 維生素 B2:0.8 mg,促進營養素代謝。
  • 維生素 B12:50.5 ug,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
  • 鐵:8.2 mg,構成血紅素的原料,負責運送氧氣。
  • 鈣:106 mg,幫助強化骨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蛤蜊的好處

看完營養價值後,接著就來看吃蛤蜊有什麼好處、功效?

  1. 抗疲勞、穩定情緒:大多數人會認為,牛肉中的 B12 含量很高,事實上文蛤所含的維生素 B12 是牛肉的 20 倍,幾乎比任何食物要來的多。維生素 B12 是製造 DNA 和紅血球的關鍵組成,此外,與神經傳導、組織修復有關,如果缺乏維生素 B12,可能會出現疲倦無力、煩躁、憂鬱、貧血等情況。
  2. 預防缺鐵性貧血:相較於植物性的非血基質鐵,動物性來源的血基質鐵,比較能被腸道吸收利用,吸收率可提升 3 倍,適量攝取文蛤能預防缺鐵性貧血,日常飲食中也可以多吃紅肉、肝臟、牡蠣等高鐵質食物。此外,營養師建議同時攝取含維生素 C 的食物,能促進鐵質吸收、利用。
  3. 降低膽固醇文蛤有豐富的牛磺酸 (Taurine),而牛磺酸是身體必需的營養素,能協助肝臟合成膽汁,能促進膽固醇代謝,具有降血脂的效果,同時對心臟、血管保健有正面幫助。

一次可以吃多少?

營養師解釋,根據每個人的熱量需求,每日建議攝取 3 到 8 份的豆魚蛋肉類,而文蛤一份的重量是 160 克,大約是 22 個一般大小的文蛤。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每一種食物都要適量攝取,豆魚蛋肉類食物,如豆腐、豆干、魚肉、雞肉、雞蛋等富含蛋白質食物,輪流搭配食用,才可以均衡補充營養。

哪些人不適合吃?

儘管蛤蜊營養價值高、好處多,不過還是有一些潛在的健康風險和副作用需要注意,兩大族群不建議吃:

  1. 對貝類過敏的人
  2. 急性期痛風患者

對貝類及甲殼類敏感者,要避開吃蛤蜊,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嚴重甚至會影響呼吸、心跳;此外,蛤蜊的普林含量偏高,容易誘發痛風發作,建議痛風患者在急性發病期避免食用,蛋白質來源最好以蛋類、乳品類為主。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高普林一定痛風?營養師:豆類、菇類可安心吃!小心酒精與含糖飲
膽固醇過高不能吃雞蛋、海鮮?營養師曝「這 3 種」食物才是數值飆高的元凶
食物過敏除了皮膚癢,也可能出現這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