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預防和急性期發作怎麼吃?營養師分享 9 大要點和食物普林紅綠燈

痛風痛起來要人命!痛風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發作時經常在半夜或一大早突然,發作時通常在關節產生紅腫熱痛的現象,嚴重的甚至會痛到無法走路!痛風要實行的「低普林飲食」到底怎麼吃才對?Heho 營養師一次整理給你!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哪些因素會誘發痛風發作?

痛風好發於青壯年男性及停經後女性,原因是血中尿酸過高,長時間引起尿酸鈉鹽結晶沉澱於關節、軟骨、肌腱或軟組織等,而導致紅腫熱痛的症狀,但不是所有高尿酸血症都會導致痛風,根據國健署資料,誘發急性痛風的可能原因有以下三點:

誘發痛風的三大因素
誘發痛風的三大因素
  1. 體內組織快速分解,使尿酸生成過多:尿酸的部分來自於細胞核中的嘌呤(普林)的分解代謝,因此外傷、感染、出血、藥物、飢餓、急速減肥或放射線治療等,都會增加體內尿酸濃度。
  2. 飲酒導致尿酸排泄受阻:酒精代謝產物與尿酸競爭由腎臟排出,若喝太多酒,產生的代謝物與尿酸競爭代謝,使尿酸不易排出。
  3. 暴飲暴食:大量攝食導致分解產生普林的累積,高脂同時使尿酸排泄速度減慢,容易引發痛風。

預防痛風發作哪些食物該忌口?哪些食物可以安心吃?

多數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可能終生都不會痛風發作,但如果各種因素加在一起,就容易誘發痛風發生。根據《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 2016 診治指引》,痛風一旦發生後,復發率非常高,有超過 6 成 (61%) 會在一年內復發,近九成 (88%) 會在兩年內復發,因此高危險族群從日常生活中控制誘發因子非常重要。

如何預防痛風復發?
如何預防痛風復發?

1. 維持標準體重及腰圍

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是痛風的高危險群,臨床上也發現肥胖者的血中尿酸顯著較高,不過營養師建議過重或肥胖的人要「慢慢減重」,因為快速減肥或斷食,容易因為細胞大量的崩解,導致細胞中的「普林」大量釋出,代謝後就會大大增加血中尿酸的含量,反而會成為誘發痛風發生的因子。

理想的減重速度可以抓在每月減輕 1-2 公斤,若能搭配適度的有氧運動效果更加。

2. 維持足夠的水分補充

多喝水不但可以促進尿酸排泄,也可以預防尿路結石,因此維持每天足夠的水分攝取對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而言非常重要,因為水分不足時,很可能會誘發通風發作。通常在適度補充水分之後 3-4 天,血液中的尿酸值可以回復到正常值。

每天建議的水量建議以「體重 (kg) x 30-35」來計算,以 70 公斤成人來說,每天至少要喝 2100-2450 毫升的水,如果有流汗或天氣炎熱,就要再額外補充。

3. 減少酒精及含果糖飲料

酒精和果糖在體內代謝後,不只會加速尿酸的形成,還會影響尿酸排泄,當尿酸產出多加上排出少,就容易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患者最好能避免含果糖的飲料及酒精,尤其是啤酒和烈酒。

研究指出,跟不喝酒的人比較起來,每天喝 12 盎司 (355 C.C.) 啤酒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增加 49%,每天喝 1 小杯 (44 C.C.) 烈酒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增加 15%,因此酒精攝取一定要限制,即使只是小酌,都會無形中增加血液中的尿酸和痛風發生的風險。

4. 減少動物性高普林食物攝取

對含有高普林的食物,如海鮮類、內臟類及紅肉,都建議減少攝取,海產中只有海參與海蜇皮普林低適合食用。

有一半的痛風發作前都有誘因存在,而其中最常見的誘發因子是啤酒(約佔 60%),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就是海產及內臟了。

5. 豆製品可適量吃

以往大家都以為痛風不可以吃豆類,但這個說法已經被推翻了。研究指出,豆製品的普林含量其實並不高,對血中尿酸影響不大,且臨床統計上發現豆製品幾乎很少引起發作,也不會提高痛風發生的風險。

其他像是乳製品、五穀雜糧、蔬菜及水果類都可以安心食用,除了乾香菇和紫菜不宜大量食用之外,其他如豆芽、豆苗、蕈菇類都是可以食用的。

痛風急性期該遵守哪些飲食原則?普林含量食物怎麼選?

急性痛風發作期通常需要以藥物治療為主,提早使用消炎止痛控制疼痛,並配合醫師處方用藥控制尿酸,不宜自行增減藥,尿酸快速變化反而不利病情。飲食則須避免高普林的飲食,各類食物的普林含量可以參考下表。

痛風的飲食原則
痛風的飲食原則

1. 多喝水加速尿酸排泄

每天建議飲用 3000 毫升的水,可以幫助尿酸代謝,也因為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可能帶來尿路結石的副作用,充足水分有助於預防副作用的發生。可以適度飲用茶、咖啡來增加水分攝取和代謝。

2.蛋白質需適量攝取

過多蛋白質會增加尿酸的產生,每餐大約攝取一掌心內的蛋白質量為佳,每日則控制在男性 6 份,女性 4 份,急性發作期蛋白質盡量由蛋類及乳品類供給,盡量選擇低普林類的食物,並避開肉汁、肉湯或雞精,裡面含大量普林。

3. 減少油炸及高脂食物

過多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因此要盡可能避免油煎、油炸或高脂的肉類等。烹調用油也建議減少,以低油的烹調方式取代,如蒸、煮、烤、燙或涼拌。Heho 營養師提醒,如果覺得想吃又無法割捨,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頻率和總量」,從有意識的選擇食物、降低頻率及單次食用量開始練習!

4. 只能吃低普林的綠燈食物

不同食物的普林含量如下表,急性發作期建議只能吃綠燈區的食物,非急性期則是可以適量吃黃燈區的食物,而高普林類的食物就盡量避免,或務必要控制攝取量。

普林飲食參考表
普林飲食參考表

Heho 營養師提醒,飲食影響尿酸的程度雖然有限,但可能是誘發痛風的關鍵因素,高風險族群務必要從日常生活習慣和飲食中好好保養,以免痛起來悔不當初!

1. 《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 2016 診治指引
2. 痛風飲食原則 宏恩醫院飲食衛教
2. The association of vitamin C, alcohol, coffee, tea, milk and yogurt with uric acid and g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