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密秀奚夢瑤世紀慘摔-談韌帶裂傷

黃聖筑/綜合報導

中國上海維密(Victoria’s Secret)秀,中國超模奚夢瑤摔倒事件,引爆話題性關注,霸佔微博話題熱搜榜!網友熱議:「這應該被除名了吧?」、「不知道明年還有沒有她耶?」、「在維密摔倒可是事關重大。」女星紛紛力挺;陳喬恩:「老奚親愛的妳很棒!!站起來的姿態很美 愛妳 抱緊」。劉嘉玲微博:「誰沒摔過跤呢?感謝這一跤,它讓你的模特兒生涯更完整了!我會陪著你一直走下去」。

而主持天后謝娜在微博吐露奚夢瑤跌倒主因:「老奚這次一摔,我跟大家一樣很惋惜也特別心疼。她這個人平時很活潑外向,但其實不會表達自己。在之前嘉玲姐的秀時我問她怎麼沒去走,她給我發了這張她在治療的照片,其實她當時左腳韌帶以及跟腱已經撕裂了,後來因為工作右腳的韌帶也受了傷。」

原來超模奚夢瑤世紀慘摔的原因是左腳韌帶裂傷,頂著腳傷、硬著頭皮走上維密伸展台!今天,我們就帶大家來認識韌帶裂傷吧~

韌帶裂傷的成因:

韌帶裂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可能在進行籃球、排球、足球等運動時,作接觸性或跑跳性動作,造成韌帶裂傷。或是平日中,因地面高低差、坑洞或穿著不適合的鞋子、太高的高跟鞋,如:事件女主角-奚夢瑤,因行走不順、跌倒或身體撞擊造成的韌帶裂傷。

韌帶分佈在關節內兩側,功能是維持關節的穩定度,當它所承受的張力超過能容忍的程度範圍,就會造成韌帶損傷。韌帶受傷時,醫生會依照疼痛、瘀血、發炎、腫脹等症狀及關節穩定度,分成輕微、中度及嚴重三個等級。

1.韌帶挫傷或拉傷屬輕度傷害,會出現紅腫現象,但韌帶損傷程度不嚴重;而韌帶拉傷後,會出現局部腫脹、疼痛、按壓疼痛,或皮下出血(黑青)的症狀。

2.韌帶扭傷屬中度傷害,會在關節易損傷部位,如:腰、踝、膝、肩、腕疼痛腫脹,活動受限。但無骨折脫臼、破皮。

3.韌帶裂傷或斷裂:屬重度傷害,受傷部位有撕裂、劇痛或鬆弛感及局部瘀血現象,可能伴隨著無骨折、脫臼、破皮。若感覺或聽到「啪」的一聲,則代表韌帶斷裂,將會影響關節的穩定度。

韌帶裂傷的治療:

首先介紹的是P-R-I-C-E程序的自我護理,主要用於膝蓋軟組織受損,也可以作為其他關節韌帶裂傷,自我護療的參考:(資料參考-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影像學習園地)

P(Prtection)保護:保護關節避免再次受傷。
R(Rest)休息:受傷頭兩至三天,讓關節受傷處休息,之後再慢慢恢復關節的活動,但避免肌肉過度用力。
I(Ice)冰敷:用毛巾滾冰或用冷凍袋,敷在患處,消除腫脹和瘀傷。
C(Compression)加壓:用敷料加壓包紮患處,以發揮承托作用和消腫。
E(Elevation)提高:嚴重時,比心臟低的關節,應放在和心臟平行位置,用物件支撐。

為避免加重傷害,受傷後兩至三天,關節損傷處不宜進行某些活動。以下H-A-R-M可幫助我們記得避免事項:

H(Heat)熱:熱敷或變免患部碰到熱水
A(Alcohol)酒:飲酒會加劇患處的出血和腫脹
R(Running)跑:或其他會造成患部激烈動作的運動
M(Massage)按摩患處:會加劇患部腫脹或出血

基本上,若是輕度韌帶受傷,可選擇居家自我照護;而中重度韌帶傷,建議就診,依照醫生建議消腫、使用藥膏、內服藥,進行修養及復健。

韌帶裂傷的保健

首先,應在日常避免太劇烈及難度過大的動作、過度使用關節部位及注意運動前適度的熱身。而肥胖或過瘦及特殊工作者,因關節承受的壓力較大或肌力不足,容易韌帶裂傷,因此保持適當體重,鍛鍊肌力是很重要的!伸展或收縮鍛鍊關節周圍的肌肉,可以增加肌耐力,幫助關節週邊緊繃的肌肉放鬆,增加關節的穩定度,使韌帶在動作時不易受傷。

平時做好韌帶裂傷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讓您無論在進行籃球、排球等運動、日常走路甚至在世界超模伸展臺上,能保持自性迷人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