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交換生「超級華法林」中毒!專家研判主因不是老鼠藥恐是合成大麻、大麻菸

澳洲來台的交換學生 Alex Shorey 因「超級華法林」中毒,引發出血性休克與多重器官衰竭引起台澳兩國高度關注,追溯中毒主因 Alex Shorey 家長懷疑是否為台灣污染小吃、或是誤食老鼠藥等,但隨著更多過去的案例顯示,越來越多專家認為是否為合成大麻、大麻菸、電子菸導致這起中毒事件。

誤食老鼠藥導致中毒機會非常少

Alex Shorey 四月初因噁心、嘔吐、流鼻血、血尿就醫,診斷後發現凝血功能異常、認定可能是「超級華法林」中毒。超級華法林主要是老鼠藥的成分,主要的作用機轉是打亂老鼠凝血系統,引發嚴重出血致死,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專家楊振昌表示:「華法林中毒症狀就是凝血功能異常,可能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皮下出血、嚴重一點腸胃道出血、血尿,若沒有及時治療就可能貧血。」

但老鼠藥質地跟石頭一樣硬,真的有可能是誤食老鼠藥所致嗎?楊振昌認為:「意外中毒的情況不多,臨床上看到的個案大多是輕生,或是遭人下毒,但不是馬上出現症狀,通常是在 24 小時內才會出現凝血功能異常。」

台大醫院急診科李建璋也指出,美國約有 3 萬個老鼠藥中毒的通報事件,但 95.6% 是幼兒誤食。依據文獻以及他個人臨床經驗,確認的成人老鼠藥中毒案件,幾乎僅 3 種可能:輕生、他殺、或精神疾病所引起。

大麻中混入藥品、其他成分助興

如今老鼠藥中毒案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外界都很好奇 Alex Shorey 到底怎麼了?其實類似 Alex Shorey 狀況在美國並非少見,不少專家認為元兇可能是「大麻」所導致!美國伊利諾伊州公共衛生部在 2018 年 3 月份報告四例凝血功能異常、不明出血病例,症狀與 Alex Shorey 相似,且每個患者在症狀出現前不久都吸食了「合成大麻」。

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學系郭鐘隆教授指出:「合成大麻故名思義就是人工合成大麻的製品,在美國已經用很久。」在美國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吸食者會在大麻中混入老鼠藥增加興奮及快感、同樣也能讓毒品持續時間更長,光是美國疾病管制局 2022 年通報至少 52 例類似案例,其中又有 4 例死亡。

除了合成大麻之外導致,郭鐘隆懷疑電子菸、大麻菸也可能是導致 Alex Shorey 命危的主因,他解釋:「抽電子菸但裡面有含大麻,就裡面就有老鼠藥的成分,雖然含量可能很低,但自己對於成分的耐受性太差,腎臟功能不好就可能危及生命。」

此外,郭鐘隆表示:「抽這種東西最怕出現協同作用,不論大麻油中可能加了其他物質跟氰化物突然起化學反應,氰化物會讓細胞不能呼吸,加上如果他在密閉空間吸食,嚴重導致氰化物中毒。」

使用新興毒品而就醫!醫師能抽血檢驗

如果遇到類似狀況,郭鐘隆建議:「第一件事情將患者移開到非密閉空間,如果在房間沒有通風趕快讓他通風給予純氧,盡快施打解毒劑。」但此事件似乎也反應國內應加強追溯藥物源頭,合成大麻、大麻菸在台灣的流行情況。

另外,楊振昌也提到:「毒品可能造成身體各種狀況,可能在大麻中加入抗凝血劑或是其他藥物,確實在國外的文獻中有看過類似狀況,所以現在跟急診醫學會合作有全國性的計畫,患者如果使用新興毒品而就醫就可以檢驗,確認是否有合成大麻成分,血液可以看是否有抗凝血劑,如果呈現陽性有就可能是這樣原因造成。」

雖然目前導致 Alex Shorey 真正中毒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根據北醫附醫表示,患者狀況已經逐漸穩定且恢復意識,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導致中毒,恐怕有賴當事人親自解釋清楚。

諮詢專家: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學系郭鐘隆專任教授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專家楊振昌
參考資料:Toxicology Round
Synthetic Marijuana and Brodifacoum a Toxic Combo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三總李宜勳:毒品防治應從預防毒品成癮及修復腦損傷著手!
手腳麻木竟然是「鉛中毒」!生活中不明化妝品、中藥、油漆可能害神經變病
吃這種「合法毒品」也會上癮,而過量更會毀了8個器官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