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奇異果怎麼吃最營養?黃果、綠果、紅果營養差異一次看

台灣號稱水果王國,除了本土水果外也不乏進口蔬果,其中奇異果更是許多民眾心中首選的水果。根據 2500 戶市場調查下發現,常見的蘋果、酪梨、櫻桃等蔬果當中,奇異果是家庭滲透率最高的水果,100 戶就有 70 戶家庭有吃奇異果,平均一個人一年吃 12 顆。但奇異果該不該含皮吃?怎麼吃才不會那麼酸?常見的問題通通整理一次明瞭。

奇異果有哪些種類?

市面上奇異果品種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除了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系金ㄟ、黃金奇異果之外,最常見是外皮有絨毛的綠色奇異果,另外新品種開為紅寶石奇異果,每一種顏色不同,也含有不同的營養價值。

綠奇異果(Green):奇異酵素調節消化系統

富含膳食纖維、奇異酵素,是高營養密度的水果,綠色果肉、白色果心,口感香甜但吃起來較酸。從研究資料顯示對於調節人體消化系統有極大幫助,因為能幫助腸道微生物生長,同時能改善便秘、緩解腸胃道的不適。

2021 年歐洲食品安全局發布一項研究,針對 180 名受試者分成四組,包括本身有腸躁症、綜合性便秘、功能性便秘、以及一組健康的對照組,分別吃下奇異果或是洋車前子,發現食用奇異果的組別腸胃道問題大幅改善。

陽光金圓頭(SunGold):維生素 C 提升活力、免疫力

黃金奇異果顧名思義顏色果肉為黃色,比起綠果果皮薄透、外型渾圓,也是奇異果當中維生素 C 含量最高,同時也有豐富的維生素 E及葉酸,能提升免疫力、提升抗氧化狀態、增強皮膚健康。

根據奥塔哥大學所做的研究,針對 40 名 18 歲以上的受試者試驗,由於受試者血液中維生素 C 低於水平,接著隨機被分為兩組,進行為期 4 週的介入,結果發現每日如果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兩週後血液中的維生素 C 恢復到最佳水準,免疫細胞內的維生素 C 數值顯著提高。

寶石紅奇異果(RubyRed):抗氧化劑對整體健康有益

紅寶石奇異果是近年新培育出新品種,果肉呈現像是粉色的光澤,確實在市面上較少見,但吃起來多了份莓果的香甜,富含豐富抗氧化劑、葉酸、維生素C,一推出就非常受到歡迎,對提升人體情緒和健康有益。

奇異果該怎麼保存?

溫度及濕度是保存奇異果的關鍵,若是以冷藏約可儲藏 20-25 天,當存放在 7 度以上時奇異果就會開始快速軟化,通常建議消費者買完奇異果後,可以若放在室內陰涼處慢慢熟化,只要稍微變軟就可以冷藏。

由於奇異果主要透過「乙烯」來催熟,若是買回家奇異果還偏硬想要加速催熟,有以下兩種方式可以加速:

  1. 放在室溫下 2-3 天
  2. 可以與蘋果、香蕉等會散發乙烯的水果一起裝進塑膠袋內存放

奇異果的皮可不可以吃?

根據奇異果品牌調查,約有 5% 消費者是有習慣吃皮,健康與營養機構經理 Paul Blatchford 也坦言:「如果你吃整顆含皮的奇異果,攝取的營養元素肯定比沒吃皮多,因為皮當中同樣有纖維、維生素、多酚。」但像是綠果的皮帶有絨毛,需要特殊處理過,所以並未鼓勵民眾一定得含皮一起吃。

一天需要吃幾顆奇異果?

一天吃 1 顆就能滿足人體對營養的補充,普通人最多不需要超過3顆,多吃反而會有腹瀉的可能。以下可做為參考基準:

  • 嬰幼兒:其實出生 6 個月後,食用副食品即可吃奇異果,加上奇異果口感比起蘋果較軟,適合嬰幼兒咀嚼,一天量可控制在半顆到一顆之間。
  • 成年人:一天只要食用 1 顆奇異果即能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C等營養,但不建議超過 3 顆。
  • 長者:一天可食用 1-2 顆為佳。

什麼時間點吃奇異果最好?

過往並不在意哪個時間點吃水果最好,但全球產品行銷/創新與永續發展創新經理Dr. Paul Blatchford Paul Blatchford 博士建議:「其實一天可以早一點吃水果,讓水果的膳食纖維提供飽足感,幫助民眾減少一天當中所攝取高熱量食物。」

此外,從不少吃水果的時間相關研究發現,早一點水果吃有助於消化蛋白質,像是吃奇異果當有特殊的天然消化酵素-奇異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和促進胃消化,對腸胃道消化機能有正面幫助。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不只讓血管更年輕,吃奇異果還有這6大超棒好處!
國人十大死因過半都跟飲食有關係!營養權威剖析成人飲食困境
兒童不愛吃蔬果怎麼辦?柚子醫師教家長三撇步建立良好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