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情緒差?「紓壓 5 大營養素」讓你用吃回歸好心情!

努力了一整天,結束後總感覺壓力山大?常常做什麼事都感到悶悶的、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開心不起來嗎? 這些情緒問題,可能都與你平日攝取的營養素有關。讓Heho營養師來給你建議,只要吃對營養素,你可以漸漸地把好心情找回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情緒和身心健康,脫離不了日常飲食

當承受壓力時,體內會分泌出壓力荷爾蒙來應對,這會快速消耗身體中的營養素。那些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和多巴胺,如果材料不足,激素合成就會出現問題,進而導致情緒低落和開心不起來的狀況。

這個時候就建議補充以下 5 種營養素:

一、優質蛋白質

攝取高質量的蛋白質,可以從蛋豆魚肉類下手。當你感到不快樂想要發洩時,不妨排除冰淇淋或巧克力這類甜食,改用含高蛋白質的食品(例如水煮蛋、豆漿或牛奶)作為代替,可以更有效地舒緩情緒。

二、Omega-3 脂肪酸

研究發現,持續補充 Omega-3 可以幫助改善患有憂鬱症患者的症狀。想要補充含有 Omega-3 的食品,可以從魚類、亞麻仁油和堅果等獲得。

三、礦物質鎂

飲食中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類、豆類、海鮮等,都含有豐富的鎂。如果有失眠症狀的話,可以在睡前喝一杯堅果飲,有助於縮短入睡時間喔。

四、維生素 B 群

維生素 B 群多存在於家禽與魚類、全穀類、綠葉蔬菜和堅果類。Heho營養師強調,雖然綜合蔬菜、水果飲料也可能攝取到維生素,但最好讓飲食來自天然的「原型食物」,以確保營養攝入足夠充分。

五、維生素 C

高壓狀態下,需要補充更多維生素 C 維持免疫力。建議每天吃 2-3 份水果補充足夠維生素 C。如果平常沒有吃水果的習慣,也可以練習先從每日都有攝取到水果開始。

要保持情緒平穩,除了應該「好好吃」外,還不可忽略運動、充足睡眠和補充水分。每天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身體也自然會用好心情回報你!

文、圖/康珈毓

1. OMEGA-3 FATTY ACIDS FOR DEPRESSION IN ADULTS
2. OMEGA-3 改善憂鬱機制-台灣TMS整合治療聯盟
諮詢專家:吳宜庭營養師

內容原文:心情不好不是你的錯!5大紓壓營養素+食譜 讓你找回好心情

延伸閱讀
盤點6大減壓食物,幫助紓壓穩定情緒
走路紓壓、防失智!6種好處告訴你
「開口唱歌」健康就來! 不僅紓壓還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