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玉荷包差在哪裡?2 大族群要注意!吃對了才不上火

荔枝、玉荷包差在哪裡?2 大族群要注意!吃對了才不上火

又來到了荔枝的盛產期,當季的荔枝香甜多汁,果肉 Q 彈飽滿,高貴的玉荷包更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甜滋滋的荔枝熱量不容小覷,吃多了怕流鼻血,甚至引發「荔枝病」!到底該怎麼吃荔枝才沒負擔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荔枝的營養價值

甜美的荔枝是不少人夏天必嗑的水果,荔枝含有豐富的果糖,以及鉀、鎂、銅等礦物質,與其他水果相比,荔枝的維生素 C 含量相當出色,比大家一般認為的柑橘類水果來的更高,每 100 公克有 52.3 毫克的維生素 C,是檸檬的 1.5 倍,橘子的 2 倍。

台灣常見的荔枝有 2 大品種,最大宗的黑葉荔枝,以及耳熟能詳的玉荷包。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農委會表示可以從外觀、果核和果肉來判別:

荔枝(黑葉荔枝)

暗紅色的果殼,表皮較圓滑沒有尖刺感,果核比較渾圓大顆,因此果肉偏薄,肉質細緻,吃起來香甜可口。

玉荷包

果殼顏色紅中帶綠,表皮有突起的尖刺,果核相對扁小,果肉較多也更結實,由於外形如荷包,果肉如白玉而得名。

0511荔枝及玉荷包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次別吃太多荔枝!2 大族群要留意

1. 燥熱體質

荔枝的美味是楊貴妃都認證過的,也因此一不注意就會一顆接一顆而吃過量。俗話說「一啖荔枝三把火」,在中醫的觀點裡,荔枝味甘、酸,性溫,吃太多荔枝很容易上火,對於經常嘴破、長痘痘、口乾舌燥的燥熱體質而言不適合吃過量。

2. 糖尿病患

除此之外,荔枝的糖分高,小小一顆熱量很驚人,必須控糖的糖尿病患更要控制攝取份量。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成人建議攝取 2-4 份 的水果,1 份水果為 1 個拳頭大,而糖友每日的水果量不要超過 2 份為宜。依荔枝大小不同,小的 1 份約 8-9 顆,像玉荷包比較大 1 份則約 5-6 顆。

貪吃會得「荔枝病」恐喪命?

荔枝吃太多吃到頭暈、臉色蒼白、冒冷汗,其實是因為空腹又大量食用荔枝所引發的「反應性低血糖,又稱餐後低血糖。由於荔枝的升糖速度快,導致胰島素過度分泌,想下降血糖卻降過頭,而荔枝的果糖還需要時間轉化成葡萄糖,來不及給身體使用,造成低血糖症。

營養師提醒,荔枝固然美味但要有所節制,避免空腹食用,才不會讓血糖波動過於劇烈,建議隨餐或當作飯後點心收尾。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減肥可以吃芒果嗎?黑香芒果熱量奪冠!營養師揭 12 種常見品種熱量
減脂期吃飯就不吃水果?營養師:水果吃對還能助減脂,低醣飲食三步驟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