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 H1N1、H3N2 雙病毒夾擊!怎麼打疫苗還重症、死亡?

新冠疫情打亂了傳染疾病的流行季節,明明邁入夏季但流感疫情還在攀升,加上雙病毒H1N1、H3N2 同時夾擊,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坦言:「今年全球各國都發現,過去在流感不流行的月份就已經有疫情出現,預估這樣情況需要兩年左右才會恢復正常。」

兩大原因影響疫苗保護力

根據疾管署公布,上週新增 32 例流感併發重症、7 例死亡,但不論重症還是死亡個案當中,都有曾經接種過疫苗者,讓民眾擔憂怎麼打了疫苗還這麼嚴重?難道是疫苗保護力消退了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推測與兩大原因有關:

  • 流感疫苗保護力消退
  • 流感病毒是否變異

黃立民解釋:「通常流感疫苗保護力約 6 個月,若是去年 10、11 月接種,如今相隔半年保護力下降。再加上流感病毒會變異,現在流行 H1N1 跟去年打疫苗的 H1N1 是否一致,需要疾管署進一步分析病毒的基因序列。」

此外,從這樣的現象邱南昌提醒:「告訴我們一件不是打疫苗後天下太平,當覺得身體不適要趕快就醫,流感有特效藥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但藥物也必須在早一點使用效果才會好。」

端午前流感疫情持續上升

今年跟往前不同的是歷經疫情後,因應「免疫負債」問題,流行性傳染疾病的常規化被打破,黃立民說:「5-6 月流感疫情還在往上爬,這現象真的很特殊,往年流感大概五月以後個案數就很少了。」

疾管署預估到端午節之前,流感疫情仍會在上升階段,難道今年夏季持續會有流感疫情,邱南昌認為:「主要是 COVID-19 民眾做防範措施,讓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病學被打亂,本來流感都是秋冬的時候才會爆發流行,現在各國都發現在不流行的月份一樣有流感。」

專家估:兩年有望回歸正常!應避免多重感染

預估這種「特殊」現象可能至少要兩年才有機會恢復正常,根據疾管署監測社區流感病毒 A 型 H1N1 占比上升,與 H3N2 同時流行,因此目前民眾最需要還是自我保護,邱南昌強調:「過往有幾年流感疫苗猜錯的時候疫苗保護效力較差,但流感疫苗一針可以防禦四種病毒株,有時候社區中不只是一種流感病毒,就算猜錯了同樣具有別的型別保護力。」

雙病毒流行確實對民眾產生更大威脅性,黃立民說:「H3N2 是先流行推估應該會先降溫,要關注 H1N1 較晚出現流行後續可能會拖得比較久,再過一段時間 H3N2 應該會先消失,應該還得再過一個月左右。」

考量現行社區中有多種呼吸道傳染疾病在流行,醫師最擔心出現「多重感染」,若同時感染流感+新冠肺炎病情就會比較嚴重,黃立民建議:「如果有症狀可以先篩檢新冠肺炎,如果有就診流感也可以篩檢,最重要還是要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

諮詢專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
諮詢專家: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第四波疫情來襲「天選之人」也難逃!黃立民:疫情不會很快離開我們
流感怎麼辦才好得快?一張表解釋感冒藥、克流感、抗病毒藥
流感、肺炎疫苗不只能防感染!國際研究:還能降低失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