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成乳癌病友對自費藥物感到沈重!乳癌是十大癌症中健保藥費人均給付最少

乳癌發生率逐年攀升,為翻轉患者性命,近年新藥也加速發展,但乳癌權威醫師陳芳銘坦言:「台灣乳癌死亡率沒有像歐美大幅度下降,主要是早期乳癌輔助性治療不足,加上近十年皆無用於早期乳癌的健保給付新機轉藥物。」若想達到根治早期乳癌、控制晚期乳癌還需要更多單位共同努力,對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舉辦《乳癌病友困境專家座談會》,讓政府與專家對議題達到更好的討論。

乳癌藥費健保支出為十大癌症排名第二 人均給付卻最少

總體癌症人數不斷攀升,2014 年癌症患者數為 61 萬人,相隔不到十年,2022 年人數已達 83 萬,相對癌藥費用也會隨之增加,健保署許明慈專門委員表示:「癌症醫療花費在民國 111 年已經達到 1334 億元,佔了健保總額的六分之一。」

進一步細看數據發現,111 年各類癌症健保十大支出中,乳癌就排名第二多,但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坦言:「因為乳癌病人數最多,其實每個人平均醫療費用最少。」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在 2022 年做的問卷調查發現,近 70% 乳癌病友對於自費藥物感到負擔沈重,更不用說有將近一半的病友罹癌後職涯發展被迫中斷,新藥迫切性與該如何給付仍有許多討論的空間。

7成乳癌患者對自費藥物感到沈重?/圖片來源:pexels

癌症新藥僅三成納健保!有哪些方向可能成解方?

台灣癌症基金會曾估算,癌症新藥僅 3 成納入健保,一個新藥從廠商申請到審查通過後,平均需要 24.3 個月,台灣癌症基金會顧問陳尚斌指出:「健保與患者有兩大距離,一個是時間距離、一個是健保所涵蓋的距離。」

如何在有限的財政下做最有效的分配,陳尚斌提出兩個未來可能執行方向:

  • 推動藥品差額負擔、部分負擔差異化:研議藥品差額負擔有機會提升新藥可及性
  • 研議新藥獨立基金或預算:在健保體制外設置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盼癌友早日用到新藥

上述方向在執行時仍有許多法規上問題,像是《全民健保法》不允許藥品的差額負擔,許明慈提到:「尤其是癌症新藥最大挑戰在於價格昂貴外,有些藥物僅針對特定基因別。臨床試驗資料證據力相對缺乏,評估上得花更多時間。」

健保署最常接獲病友及協會反應,為什麼乳癌新藥得等到病況嚴重時才給付晚期患者,許明慈澄清:「癌症藥品多數研發時都針對晚期,給付適應症會隨著研究實證,慢慢往前擴大到增早期乳癌患者。」

乳癌權威醫師:早期乳癌輔助性治療不足

新藥如雨後春筍出現,雖然常有療效的爭論點,不可否認在新藥幫助下治療已有新進展,像實證醫學便發現早期乳癌的輔助治療能有效降低復發機率,但在乳癌的四個類型中,不同類型對於輔助性治療也有不同效果。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舉例:「2-3 成乳癌患者為 HER2 陽性,標靶治療對其就有很好的療效,早期乳癌婦女若在手術前先施打標靶,6 成病人有機會術後達到癌細胞完全消失,藉由早期輔助治療提升患者存活率,達到 3、5 年的存活率都是 9 成以上。」

抑或是針對高風險早期的三陰性乳癌也可以搭配免疫療法,盡可能消滅手術後殘存的癌細胞外,也能降低復發率、提升整體存活時間,各國在國際治療指引中早已納入輔助療法療運用於早期乳癌。

早期乳癌常見以手術切除為主,但癌症還是會有肉眼看不見的微小轉移,過往統計早期乳癌患者 15-20 年後仍有 13% 比例會再次復發,藉由「早期輔助治療」才算是達到完整的治療策略,不論是化學、標靶、免疫搭配下才能有機會根治早期乳癌,也期盼此類型輔助治療能及早納入健保中。

WHO 預估 2050 年癌症發生率還會上升,需要藉由規律性地乳房篩檢揪出早期乳癌病人,「下一步如何讓早期乳癌病人不要復發,有效的輔助治療便非常關鍵,朝著早期根治、晚期控制的目標努力。」陳芳銘如此勉勵著。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諮詢專家: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陳芳銘
諮詢專家:台灣癌症基金會顧問陳尚斌
資料來源:健保署

延伸閱讀
乳房有硬塊該看哪一科?罹患乳癌一定要手術切除嗎?詳細說明檢查與治療方法
台灣乳癌死亡率微幅攀升!女性幾歲該及早乳房攝影檢查及乳癌篩檢?
不可不知的乳癌危險因子,以及三大乳房篩檢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