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還有額外好處!新研究發現「糖尿病老藥」能降低皮蛇感染風險

帶狀皰疹常常好發在免疫力下降的病人,其中糖尿病病人因慢性高血糖使得免疫系統變差,會比沒有糖尿病的病人有兩倍的機率得到帶狀皰疹,不過依據台北榮總的研究卻發現,一款糖尿病老藥竟可以降低皮蛇的感染風險。

台北榮總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主任胡啟民與研究團隊,運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過去18年的數據發現,罹患第 2 型糖尿病的病人,若使用糖尿病老藥 Metformin 竟然能降低罹患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及皰疹疼痛的風險。

防帶狀皰疹及疼痛出現轉機

胡啟民指出,帶狀皰疹除了身體長出許多水泡外,也會合併疼痛,有時疼痛甚至會持續數月至數年即使水泡消失,使得病人生活品質大大受影響,目前針對皰疹後疼痛治療,多以疼痛控制為主,並沒有有效的預防方式。

然而現在這篇研究結果顯示假如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 Metformin,會顯著降低得到帶狀皰疹及皰疹後疼痛的風險,對於病人在沒有禁忌症的情況下,這項第一線用藥,不只可降血糖效果又方便,對免疫力較常人差的病人更是個福音。

病人出現皰疹後疼痛下降

研究發現,第 2 型糖尿病有使用 Metformin 的病人產生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比沒有使用的人來得低,有使用者發生率為每千人中有 8.1 位,但沒有使用者發生率為每千人中有 11.1 位,計算出的風險 0.70 倍。

除此之外,假如不幸仍然得到帶狀皰疹,第 2 型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 Metformin 仍有疼痛感為每千人中有 8.9 位,也比沒有使用 Metformin 的發生率每千人中有 42.5 位來的低,計算風險有 0.48倍。

胡啟民提醒,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之下,對於第2型糖尿病的治療藥物選擇越來越多元,規律回診及用藥顯得更為重要,此重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2022 年 11 月的國際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