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該怎麼預防?手術後該怎麼吃?營養師:不只番茄能預防!

攝護腺癌是男性好發癌症第五位,隨年齡增長發生率也越來越高,不過想要降低罹癌的風險,可以從飲食改變著手,Heho 健康營養師宜庭整理八大預防攝護腺的飲食,以及被診斷後、術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預防攝護腺癌,四大類食物能多吃!

攝護腺癌的風險因子包括年齡、種族和家族史等不可控因素,而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則是可以降低風險的可控因素。為了避免攝護腺癌找上門,有四大類食物有保健效果:

預防攝護腺癌食物
預防攝護腺癌食物

一、含茄紅素的食物:番茄、西瓜

茄紅素是一種脂溶性抗氧化劑,有抗衰老和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功效。茄紅素在烹調過程中相對穩定,建議可以搭配油脂煮熟後再吃,可以提高吸收率。茄紅素不只來自番茄,西瓜、紅心芭樂、木瓜、紅甜椒、葡萄、櫻桃和紅柿也都有不同多寡的茄紅素。

美國醫學期刊《Medicine》研究資料顯示,攝取茄紅素與較低的攝護腺癌風險有關;營養期刊《Nutritients》分析茄紅素可能透過抗氧化、抗發炎及抑制癌細胞增生的特性發揮作用,不過在使用劑量上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研究。

二、含微量元素鋅的食物:牡蠣、南瓜籽

過去研究中發現,攝護腺疾病患者的體內「鋅」含量明顯較低,且隨著鋅的補充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有降低趨勢。

天然食物中牡蠣是鋅含量最高的食物,南瓜籽、瘦肉、魚類、蛋黃、豆類、堅果等食物也含有豐富的鋅。建議男性朋友們可以將鋅來源的食物,適時加到日常飲食中,有助於保養攝護腺健康。

三、含多酚的食物:綠茶和紅茶

綠茶和紅茶中的多酚類抗氧化物可以預防攝護腺癌形成,過去一項研究中發現,綠茶的攝取量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呈現負相關性;而在另一隨機對照實驗中則發現,長期補充綠茶兒茶素補充劑,有大幅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的風險。

Heho 營養師提醒,在研究中看到「有效」的效果,大多是補充萃取物,或是大量補充,要注意反而會有其他風險,建議每天喝茶最多 600 ml,不建議「以茶代水」,否則可能會有影響其他營養素吸收或造成腎臟負擔的疑慮。

四、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青花菜

過去研究發現飲食中增加蔬菜類的攝取,和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有關,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包含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大小白菜、青江菜、芥藍菜、芥菜、小松菜等。

十字花科蔬菜中富含蘿蔔硫素等植化素,在體內會轉化為異硫氰酸酯,具有抗癌的作用,可以誘導解毒酵素,清除體內毒素,並作為抗氧化劑,保護細胞不受損傷。

預防攝護腺癌找上門 避免四大飲食習慣

預防攝護腺癌飲食習慣
預防攝護腺癌飲食習慣

一、避免口渴才喝水

「多喝水」是保養攝護腺的一大關鍵,水分可以促進體內循環代謝,同時讓免疫系統可以正常作用。當身體脫水、產生過濃的尿液,會刺激攝護腺更容易發炎。

因此,避免口渴才喝水,讓身體保持在水分豐富的狀態,可以用尿液顏色為淡黃色或無色來判斷,並在睡前兩小時減少飲水量,避免影響睡眠。

二、避免高脂飲食

食用過多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可能導致體內發炎反應增加,進而促進癌症細胞的生長。另外,「過重和肥胖」也會大大提升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提高罹患後的嚴重性,因此少吃高脂肪食物,如油炸、肥肉或奶油等,並保持理想的健康體重,是降低攝護腺癌的第一步。

三、避免紅肉及加工肉類

紅肉及加工肉類中的飽和脂肪酸高,容易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紅肉包含牛、羊、豬,加工肉則包含香腸、火腿及煙選肉等。建議以去皮的白肉、魚類或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作為取代。若要選擇紅肉,儘可能吃原型、非燒烤或油炸的瘦肉,控制在每天 30 g (大約是一大口的量)可以將風險降得更低。

四、遠離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或刺激性食物容易促進身體發炎,可能讓攝護腺受刺激充血腫脹、或刺激膀胱黏膜,導致排尿困難、頻尿或疼痛,對於原本就有攝護腺疾病的人,更可能加劇症狀。

我得了攝護腺癌,術後飲食怎麼吃?4種手術飲食重點調理

攝護腺癌治療期間可能會影響食慾、飲食習慣和體重,但還是要讓自己可以獲得足夠的營養、保持健康的體重,才能讓預後情況更好,如果有如果因為胃口受影響,建議以少量多餐、口味清淡的飲食為主,才會有足夠的體力應付至廖中的副作用。

術後的調理方式

依不同手術方式有相對應的飲食原則可以參考:

攝護腺癌術後飲食重點
攝護腺癌術後飲食重點
  1. 放射線治療:攝護腺癌放射線治療後可能會有腹瀉、尿道發炎等不適症狀,建議以軟質飲食主,避免粗纖維、質地堅硬及容易產器的食物,以好消化為原則。
  2. 荷爾蒙治療:荷爾蒙治療會加速骨質流失,因此飲食中需要特別注意鈣質的攝取量,多攝取高鈣食物,如牛奶及乳製品、豆製品(傳統豆腐、豆乾)、小魚乾、蝦米、黑芝麻、高鈣蔬菜(芥藍菜、莧菜、綠豆芽、秋葵、地瓜葉等);同時避免降低鈣質吸收的因素,如吃重鹹或喝過量咖啡。
  3. 化學治療:因藥物治療會產生副作用影響食慾,建議以少量多餐方式進行,隨時準備好餐食或點心,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就可以補充食物,吃飯時也不要喝太多湯或水,以免飽脹影響正餐食用。
  4. 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術後尚未排氣前需禁食,排氣後醫師會評估病人腸蠕動情形;採少量多餐漸進式進食,先喝水若不脹就可進食。以米湯等清流質食物開始,逐漸進展至稀飯、麵條等軟質飲食,接著就可以少量多餐正常飲食。注意要由適度纖維攝取及水份,避免便秘。

特殊飲食禁忌

若治療後有腹瀉的現象,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並需要避免油膩、高纖或刺激性食物。

  1. 控制攝取高纖維食物:包括生菜和水果等。避免攝取高纖維的蔬菜,如生菜、粗菜梗、玉米、豌豆、胡蘿蔔、乾豆類和花椰菜等。
  2. 限制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濃茶、可樂和巧克力。
  3. 避免使用濃烈的調味料:例如胡椒、咖哩和辣椒。
  4. 避免攝取過熱或過冷的食物和飲料:優先選擇室溫的液體食物。
  5. 避免攝取易產氣的食物:如碳酸飲料、易產氣的蔬菜和口香糖(尤其是無糖口香糖)。
  6. 限制乳製品:包含牛奶、優格、起司等。

其他要注意的小撇步

術後建議維持適當體重,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加速傷口及體力復原,在飲食及生活方面有可以依循以下建議:

  1. 烹調清淡:以植物油清炒或橄欖油涼拌,避免高溫油炸、油煎。
  2. 彩虹飲食:多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維持身體免疫力。
  3. 選擇低脂食物:以白肉或豆製品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取代紅肉或加工肉品。
  4. 選擇原型食物:以全穀雜糧取代白米或白麵條。
  5. 適度運動:每週至少三次以上、每次 30 分鐘。

攝護腺癌患者可以吃蛋嗎?

Heho 營養師認為,每天最多一顆蛋是沒問題的。

2011 年確實相關的研究指出,吃蛋可能影響攝護腺癌到轉移或惡化,但後來又有更多研究認為,這兩者之間是沒有「因果關係」的,不需要因此過度擔憂,僅需把握不過量的原則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攝護腺癌可以喝雞精嗎?

可以,但需要注意避免影響其他食物的進食量。

雞精可以提供些微量元素和游離胺基酸,但癌症術後患者與其喝雞精,不如直接吃雞肉,因為術後更需要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有助於傷口復原和免疫維持。

攝護腺癌可以喝豆漿嗎?

可以。豆漿或其他黃豆製品(如豆腐、豆乾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攝護腺患者可以食用。過去也有研究發現豆製品和較低的攝護腺癌發生率有關係。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 吳宜庭
參考資料:1. Lycopene and Risk of Prostate Cancer
2. The role of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in prostate cancer: A review
3.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s and prostate cancer risk
4. Prostate Cancer Foundation-Five Foods to Protect your Prostate
5. 奇美醫院 攝護腺疾病術後飲食
6. 大林慈濟醫院 攝護腺癌護理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