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怎麼挑最甜?吃百香果的 5 大好處!

百香果怎麼挑最甜?吃百香果的 5 大好處!

香氣撲鼻的百香果,有「果汁之王」的美譽,更是減重的好幫手,那酸甜迷人的滋味無論先吃、打成汁、入菜料理都很好吃。百香果好處多,該如何挑選?又香又甜的百香果這樣買!

夏天的熱帶水果代表,非熱情奔放的百香果莫屬!小小一顆百香果,色香味俱全,蘊藏豐富營養,富含維生素 C、維生素 A、鉀、鐵、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每 100 公克(約 2 顆)僅有 64 大卡,可說是減肥瘦身的法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百香果的 5 大好處

1. 養顏美白

百香果有多種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 C 就是其一,有助於對抗紫外線傷害,幫助美白,且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並提升鐵質的吸收率,改善氣色。

2. 排便順暢

每 100 公克的百香果含有 5.3 公克的膳食纖維,是水果界裡膳食纖維數一數二高的,可以刺激腸胃道蠕動、提供腸道好菌養分,預防便祕。

3. 眼睛保健

現代人用眼過度,來顆百香果滋潤雙眼!百香果中的 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在體內能轉化成維生素 A,維持黏膜完整性,預防夜盲症、乾眼症發生。

4. 護心血管

高鉀低鈉的百香果對於調控血壓頗有一套,加上百香果有許多抗氧化的類胡蘿蔔素、多酚物質,具有抗發炎作用,有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

5. 控制血糖

百香果是低升糖指數(低 GI)水果,它的膳食纖維多,吃下肚後對血糖上升的速度較緩慢,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

百香果美味又營養滿分,但也不能毫無節制地吃,一天最多不超過 4-6 顆,而糖尿病患者必須計算醣量做替換,否則吃多了血糖也會上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百香果要怎麼挑?

吃百香果最怕酸到講不出話,如果需要加醣、加蜂蜜吃,就可惜了控糖、低熱量的好處。百香果要挑對才會甜!品質良好的百香果,靠這 3 招技巧選購:

  1. 看外型:果粒飽滿、果皮光滑無擦傷,呈深紅、紫紅色或金黃色。
  2. 挑重的:同樣大小的百香果,重量越重代表果肉和果汁越多。
  3. 搖一搖:輕輕搖百香果,無晃動、無水聲的較佳。反之代表果肉分離,味道較酸。

百香果摔到、拿去冰會變酸?

有一說百香果如果摔到,吃起來會格外酸,這是因為百香果成熟後若直接落地,會使果肉和白色的果皮分離,導致果酸釋放難以消退,因此口感變酸。農友們會在百香果的棚架下拉一張吊網,不僅是方便採收,也是為了接住高速墜落的百香果。

百香果屬於後熟型的水果,放久一點酸度會漸漸消退,也因為放一陣子果皮會脫水變皺,所以有人會說等到百香果變皺皺的吃比較甜。但剛買回來的百香果先別冰冰箱,否則遇低溫會變酸!要先放個 2-4 天讓它熟,盡早把握時間享用,真的吃不完再拿去冷藏保存。

營養師提醒,百香果的含鉀量高,腎臟病患應避免食用,此外胃腸不好的人要適量吃,避免酸度高而刺激消化道。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百香果

延伸閱讀
荔枝、玉荷包差在哪裡?2 大族群要注意!吃對了才不上火
減肥可以吃芒果嗎?黑香芒果熱量奪冠!營養師揭 12 種常見品種熱量
減肥聖品小黃瓜怎麼吃最營養?怕苦不敢吃靠「摩擦」去除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