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中鋒容毅燊回歸!睪丸癌第 3 期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 九成病患能痊癒

新竹街口攻城獅中鋒球員容毅燊 2022 年診斷為睪丸癌第三期,經過高劑量化學治療搭配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治療,約 10 個月時間,癌指數從 27 萬 mIU/ml,到今年 6 月降至 0.7 mIU/ml,重回球場有望。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蔡明宏表示,根據過去臨床經驗,睪丸癌的治療在經過 4 次化療後,9 成病患基本上會痊癒,但因容毅燊癌指數從高達 27 萬 mIU/ml 降到 39 mIU/ml,雖有明顯進步,但距離正常指數小於 5 仍有改善空間。於是經和容毅燊討論,進行高劑量化學治療搭配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治療。

容毅燊表示,知道自己罹癌,他也一度不能接受,沒想到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是後來用樂觀積極態度面對接受治療,曾經出現水腫,背痛等副作用,但現在整個身心靈非常健康,持續追蹤,期待很快重返球場。

睪丸癌會出現睪丸變腫大,有沈重感,疼痛等症狀,建議男性洗澡時可自我檢查。

睾丸癌存活率普遍高 洗澡時自我檢查很重要

蔡明宏指出,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治療,是先把正常的骨髓細胞、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或臍帶血液幹細胞冷凍保存,病人經過高劑量的化學藥物治療,消滅腫瘤細胞後,以輸血的方式將造血幹細胞輸入到病患身體,重建病人的造血系統。目前容毅燊癌指數已經降到 0.7 mIU/ml,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睾丸癌是比較罕見的癌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數據顯示,每 250 名男性中約有 1 人會患上睾丸癌。另外,與其他常見的男性癌症不同之處是患病年齡平均為 33 歲,很大程度上是青壯年男性的疾病。

一般而言,睾丸癌患者的存活率普遍都比較高。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數據顯示,癌細胞未擴散到睾丸外,存活率為 99%;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腹膜後淋巴結,存活率約為 96%;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腹膜後淋巴結以外的器官如肺部,存活率為 73%。

因此蔡明宏提醒,睪丸癌會出現睪丸變腫大,有沈重感,疼痛等症狀,建議男性洗澡時可檢查自己的睪丸,看看兩邊睪丸大小是否一致,如果出現一大一小,或發現異常腫塊,應立即找醫師診治。

文/賴以玲 圖/雷思瑜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蔡明宏

延伸閱讀
胸痛難耐竟是罕見睪丸癌!男大生胸口取出12公分巨大腫瘤
領先全國!嘉義市讓國中男生免費打 HPV 疫苗 醫籲:男生也要打,可防菜花和降低 3 種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