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就痛!胃潰瘍吃什麼?三階段飲食加速復原、預防復發!

一吃就痛!胃潰瘍吃什麼?三階段飲食加速復原、預防復發!

就讀設計系的珍珍為了畢業成果展,每天沒日沒夜地忙碌著,常常都是整天都忙到忘了吃飯,最近更是一吃肚子就痛到不行,看醫生才發現是胃潰瘍找上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胃潰瘍原因常見兩大類:感染及藥物

其實壓力和飲食都只是導致情況惡化的條件,但最根本的原因之一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這種細菌會破壞保護胃部的粘膜細胞,並且讓胃酸分泌量上升,讓胃部長期處在發炎狀態,進而產生潰瘍病變。

照片檔 ID:464461116

另一個導致胃潰瘍的原因為藥物不當使用,尤其是常見的消炎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此類藥物會造成前列腺素分泌降低,抑制消化道黏膜層的修復而導致潰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胃潰瘍三階段飲食

依據胃潰瘍的成因,醫師會給予抗生素或藥物治療,這段期間的飲食搭配也很重要。

急性期

在急性期必須以清淡、好消化的飲食為主,減少胃部的刺激和促進潰瘍修復,例如以粥或柔軟的食物代替主食,並且少量多餐、每餐只吃七分飽,嚴格限制對胃粘膜有刺激的食物,例如辛辣(辣椒、胡椒、青蔥等辛香料)、油炸、酒精、酸度較高的水果(橘子、檸檬、百香果、草莓等)、濃茶、咖啡等。

痊癒期

痊癒期是指已經好轉,但偶爾還是會有不舒服的階段,這時候一樣會建議避開刺激性食物,也不要吃沒有徹底煮熟的食物,以低油的烹調料理為主,適時加入高纖、未加工的原型食物,水果勁量在飯後食用,並且應該避開太酸的水果,避免刺激胃酸分泌。

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山藥、秋葵、木耳、高麗菜和花椰菜等顧胃的食物,加速傷口復原。

保養期

雖然傷口已經逐漸復原,飲食也可以逐漸恢復正常,但仍需要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免復發。建議可以以「抗發炎」的飲食模式為主,攝取多元、不同顏色的蔬果和全穀雜糧,獲得充分的膳食纖維和植化素,並且可以增加奶製品和堅果,補充鈣、鎂、鋅等微量元素。

保養期若真的想吃刺激性的食物,盡可能以「淺嚐即可」的心態嘗試,稍稍解個饞就好,免得好不容易養好的胃病又復發!

胃潰瘍可以吃水果嗎?

可以攝取甜度和酸度較低、好消化的水果,例如蘋果、香蕉、木瓜、火龍果、芒果,最好可以在飯後吃,以適量為主,不要吃到有飽足感為佳。

胃潰瘍可以喝牛奶嗎?

急性期應避免。
過去認為牛奶可以中和胃酸,但其消化又會促進胃酸分泌,反而容易更不舒服,讓症狀更加劇,痊癒期也建議一次少量開始嘗試,不要一次喝太多,等傷口完全痊癒後就可以不用限制。

胃潰瘍可以喝優酪乳嗎?

急性期應避免。
優酪乳的乳酸會刺激胃酸分泌,在急性期會讓胃粘膜受傷更不舒服,應該避免,如果是為了要補充益生菌,可以用粉狀或膠囊的形式補充。而在保養期就可以選擇「無糖」的優酪乳,不但可以防止便秘,也有研究顯示可以抑制幽門螺旋桿菌、降低潰瘍發生率。

胃潰瘍可以吃益生菌嗎?

可以。過去有研究特定的益生菌菌株對幽門螺選桿菌有抑制的作用,可以當作預防或輔助藥物治療。

以下為有相關研究的菌株:GastroKeep (L. pentosus LPS16, L. helveticus LA27, L. plantarum LP23)、L. acidophilus, Lactobacillus casei DN-114001, Lactobacillus gasseri, 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2036.、Lactobacillus gasseri OLL2716(LG21)、Lactobacillus reuteri strain SD2112、Lactobacillus reuteri ATCC 55730、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 17938, Lactobacillus reuteri ATCC PTA 6475、Lactobacillus GG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

1. 新北市藥師公會《保健》胃潰瘍患者注意飲食,可緩解不適
2. 台北榮總 消化性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
3. Fermented Foods: Are They Tasty Medicines for Helicobacter pylori Associated Peptic Ulcer and Gastric Cancer?
4. Diet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