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養生始於「心」!營養師推「茄子」護心還能防便秘

今年的大暑落在 7 月 23 日,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時節,在中醫理論中對應的臟腑是「心」,表示夏季的心火旺盛,容易感到煩躁或易怒,營養師建議三招養心,並推薦吃有「血管清道夫」之稱的茄子,護心又降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暑養生宜保持平穩心情

大暑的高溫酷熱容易讓人莫名心煩意亂,甚至影響精神和食慾,也被稱為「情緒中暑」。這時候要注意保持心靜、愉快的情緒,保持身心和諧平衡,從飲食和生活作息開始養「心」

  1. 飲食清淡而充足:大暑時節飲食宜清淡,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但要注意營養搭配,每天都要吃到「優質蛋白質」,如魚、豆製品、瘦肉等,補充每日消耗。
  2. 中午小睡片刻:夏天晝長夜短,氣溫又高,容易讓睡眠的時間減短,這時候建議增加午休。午睡時間因人而異,約 10-15 分鐘即可,最長也不要超過 1 小時,以免越睡越累。
  3. 補足水分及電解質:夏季炎熱,外出時一定要及時補充水分,建議喝常溫白開水,少喝冰飲,容易刺激腸胃,導致腹痛。出汗較多時可以喝運動飲料,以維持電解質平衡,避免脫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暑養生食材推「茄子」

在中醫的理論中,茄子性涼、味甘,入脾、胃、大腸經,有清熱、消腫利尿、健脾胃的功效。綜合中醫和營養的觀念分析,茄子也有以下幾種好處:

一、預防心血管疾病

茄子中富含生物類黃酮(又稱為維生素P),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減少自由基對血管的傷害,有助於維持血管的完整性和彈性,又被稱為「血管清道夫」。而表皮的花青素可以避免血中膽固醇被氧化,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

二、改善便秘

茄子每 100 公克含膳食纖維 2.7 公克,一根長茄子大約就含 5.5 公克,達每日建議的 1/5,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也可以作為很好的益生質,幫助腸道好菌生長,改善腸胃道不適的情況。

三、幫助減重

茄子不只高纖,也是低熱量的選擇,每 100 公克只有 25 大卡,一根長茄子也只有 50 大卡,其中有九成都是水分,很適合減重時期搭配,低卡又有滿滿的營養素。

四、防癌

茄子富含抗癌的植化素,包含維生素P、花青素、綠原酸、龍葵鹼,有助於抑制腫瘤增生,其中又以紫色的茄子含量最豐富,適合作為食療的食材。

五、幫助血糖穩定

茄子中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此外,茄子中的綠原酸也可以延緩腸道吸收糖類,並可以增加葡萄糖被細胞利用,對血糖控制有幫助。

茄子營養價值高,不妨在大暑天來個「涼拌茄子」,用涼性食材平衡一下酷暑帶來的煩躁感,養心又養身!

文/吳宜庭、圖/楊紹楚

1. 中醫食療-茄子
2. Effect of eggplant (Solanum melongena) on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