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跌倒恐造成嚴重骨折,四解方介入治療和預防

台灣將於 2025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代表需要更加重視長者的健康問題,以往認為隨著年齡增長,罹患代謝性疾病,也就是三高慢性病的部分比較需要注意,但近年醫師發現,需要長期治療的骨質疏鬆,也漸漸被關注。雖然骨鬆不會造成疼痛,但跌倒恐導致嚴重骨折,不可不慎。

女性骨質疏鬆發生率高於男性

年長者有骨質疏鬆的風險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顗絢指出,普遍來說民眾大約進入 60 歲時,會開始有骨質疏鬆現象。而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機率會比男性來得高,需特別注意。不過在了解骨質疏鬆該如何預防前,應先釐清是兩個容易混淆的詞彙,分別是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

趙顗絢說明,骨質疏鬆屬於硬骨的疾病,關節退化則是屬於軟骨關節的疾病。一般來說,骨質疏鬆本身不會引起疼痛,但關節退化會合併軟骨磨損、發炎、長骨刺,則會使人感到疼痛。也就是說,如果是為了關節疼痛就診,背後原因多半不是骨質疏鬆。

雖然骨質疏鬆不會造成疼痛,但不代表該疾病就不需要治療或預防。趙顗絢解釋,骨質疏鬆的骨頭禁不起碰撞,一旦跌倒可能造成脊椎骨折或髖關節骨折,對生活將造成相當大的負擔。至於該如何預防或治療,他則提供 4 個解方,如下:

趙顗絢醫師說明,若不重視骨質疏鬆的問題,一旦跌倒恐造成嚴重骨折。

解方一:預防跌倒

預防跌倒是預防重大骨折的第一步。在室內可以改善燈光、清理走道、加裝防滑墊或扶手。參與戶外活動時,避免穿過度磨損的鞋子,必要時攜帶拐杖或登山杖輔助行走。若從自身健康著手,則可盡量改善視力或治療暈眩,來減少跌倒的風險因子。

解方二:適量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骨質生長,特別是有負重或震動刺激的運動,對骨質增加的效果更好。現在網路便利,可在搜尋骨鬆運動或骨鬆健身操,跟著示範影片的步驟一起運動。若能走出戶外更好,如果能在戶外進行運動、走路或健身操等,可促進身體生成維他命 D,對骨質疏鬆改善有直接幫助。

解方三:營養補充

若想治療輕度骨質疏鬆,首先一定是補充鈣質和維他命 D3。坊間有許多鈣質補充的選擇,無論是顆粒、粉末或液體,只要服用方便,沒有副作用,挑選哪一種皆可。至於維他命 D3,無論是單獨購買服用,或是和鈣質製作在同一個包裝內服用,也都沒有限制。

解方四:藥物治療

近年來有很多藥物的選擇,從用藥的頻率來看,目前台灣有 7 種治療的選擇,包括每天吃藥、每天打針、一週吃一顆、一個月打一針、三個月打一針、半年打一針、或是最長到一年打一針。當然,最適合的藥物由每人的體質決定,因此一定得先與醫師討論再做決定。

趙顗絢說,近幾年各國都已經發展出很明確的骨質疏鬆治療指引,積極治療骨質疏鬆,可以減少未來發生骨折的機會,提高生活品質。他也提醒,年過 60 後可能就會出現骨鬆跡象,尤其女性族群須更加小心和預防。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顗絢

延伸閱讀
尿急、排尿無力、便祕竟與頸椎退化有關!避免永久性神經損傷 手術治療為上策
南韓國寶級男星崔正勳「因肺炎病逝」當心 2 大原因常奪老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