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巴甜會致癌?關鍵在時間和劑量!營養師解析常見 5 種代糖用途

阿斯巴甜會致癌?關鍵在時間和劑量!營養師解析常見 5 種代糖用途

喝加了代糖的可樂、汽水會致癌嗎?這個話題近期引起大家的熱烈關注,是因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預計 7 月將甜味劑-阿斯巴甜列為「2 B 級致癌物」,阿斯巴甜是什麼?常見的甜味劑有哪些?吃代糖到底好不好?本文 Heho 營養師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代糖是什麼?

代糖就是糖的替代品,又稱為甜味劑,屬於一種食品添加物,具有高甜度、低熱量的特性,只要添加一點點,就能讓飲料或是食品達到想要的甜度,因此經常做為追求無糖、低糖者的選擇。

常見的代糖種類

依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核准使用的甜味劑有 26 種,市面上常見的甜味劑主要有 5 種:

一、阿斯巴甜 (Aspartame)

  • 常見食品:健怡可樂、Zero 可口可樂、口香糖、果凍。

由苯丙胺酸、天門冬醯胺組成這兩種胺基酸所組成,甜度是蔗糖的 200 倍,但加熱會導致甜度喪失,所以不建議用於烘焙食品以及需要長時間加熱的產品中。此外,苯酮尿症 (PKU) 患者無法順利代謝苯丙胺酸,不能吃含阿斯巴甜的產品,業者須按照規定在包裝上加註「苯酮尿症患者禁用」的警語。

二、糖精 (Saccharin)

  • 常見食品:瓜子、蜜餞、梅粉、碳酸飲料。

無熱量,是第一個人工合成的甜味劑,甜度是蔗糖的 300 倍,不會被分解代謝,可由尿中直接排出。糖精吃起來會有輕微的苦味和金屬味,對味道較敏感的人可能比較不能接受,業者通常會加入檸檬酸、果膠或是核糖核甘酸來改善風味。

三、醋磺內酯鉀 (Acesulfame Potassium)

  • 常見食品:烘焙食品、口香糖、特殊營養食品。

1967 年意外發現的人工甜味劑,無熱量,甜度約為蔗糖的 200 倍,熱穩定性高,加熱不易分解,適用於於烘焙食品中,經常和低熱量或無熱量的甜味劑,如阿斯巴甜、蔗糖素一起搭配使用。

四、蔗糖素 (Sucralose)

  • 常見食品:冰淇淋、罐裝咖啡、果汁、乳酸飲料、烘焙食品。

蔗糖素的學名為三氯蔗糖,是一種有機氯化合物,不會被人體吸收,無熱量,是目前市面上較新的代糖,甜度是蔗糖的 600 倍,且加熱不會影響其甜度,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五、甜菊醣苷 (Stevia)

  • 常見食品:果汁、碳酸飲料、花草茶、瓜子、蜜餞、梅粉、醃製蔬菜。

從甜葉菊植物的葉子提取出,甜味是蔗糖的 200-300 倍左右,味道非常接近蔗糖,在高溫下穩定,可用於烘焙食品。甜菊醣苷不會被腸道吸收,透過肝臟代謝,直接由尿液排出,所以不會產生熱量,也不會影響血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阿斯巴甜會致癌?營養師:關鍵在暴露「時間」和「劑量」

IARC 是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一個跨政府機構,在評估某物質對人類的致癌性時,會基於臨床研究、動物實驗、流行病學調查等多項數據,做出全面性的判斷,並將物質進行分類,IARC 的致癌物列表分類可分為:

  • 1級致癌物|Group 1確定對人類具有致癌性,如酒精、檳榔、抽菸、黃麴毒素、空汙。
  • 2A級致癌物|Group 2A對人體研究證據有限,但動物實驗證據充分,極有可能為致癌因子,如紅肉、高溫油炸釋出物(丙烯醯胺)。
  • 2B級致癌物|Group 2B對人體研究證據有限,而動物實驗證據不充分,可能為致癌因子,如阿斯巴甜、醃漬蔬菜。
  • 3級致癌物|Group 3對人體致癌性的研究證據不足,如咖啡因。
  • 4級致癌物|Group 4:有足夠證據指出對人體不具有致癌性。

阿斯巴甜第一次被列入 2B 級致癌物,代表攝取加了代糖的飲料就會致癌嗎?到目前為止,沒有很明確的證據指出阿斯巴甜對人體健康有害,歐盟建議,阿斯巴甜每日容許量 (ADI) 為每公斤體重 40 毫克,相當於一位 60 公斤的人,每天喝 12~36 罐的零卡可樂,在這個劑量範圍內,就算是每天攝取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Heho 營養師表示,正常人每天不會接觸到那麼多阿斯巴甜,所以實際攝取量遠低於 ADI,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無論是哪一種致癌因子,重點都是暴露時間(多久吃一次?)及暴露劑量(一次吃多少量?)。

事實上,癌症發生的原因錯綜複雜,像是遺傳、年齡、肥胖、不良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等多重因素,都有可能會誘發癌症基因。

在飲食方面,建議遵循均衡飲食的原則,少吃加工肉類、紅肉,飲酒要適量,減少對甜味和糖的渴望,才能真正減輕身體的負擔。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防癌必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營養師教 3 訣竅「這樣」煮營養不流失
外食族如何預防大腸癌?拒絕高脂低纖,營養師的三餐這樣吃!
這款甜味劑傳將被納入「可能致癌物」!什麼是「阿斯巴甜」?